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午休变打坐,是谁在任性?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龙敏飞 丛晓波 于静 2015-09-07 10:51: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学伊始,广东佛山南海狮山树本小学推行“打坐代替午睡”的规定引发热议。该校的巫校长解释称,以前学生都是在宿舍午休,睡的是铁架床,存在安全隐患,所以他才想出了这个办法。他自己练习打坐近20年,觉得效果非常好,希望可以在学校推广,他还制作了多集教学视频,午休时会在教室播放,传授打坐方法。随后,在一片争议声中,记者获悉,仅维持了两天的打坐午休被叫停。(9月6日《南方都市报》)

  龙敏飞:“打坐代替午休”不过是学生午休权利脆弱的现实写照罢了。当学校的宿舍存在安全隐患,校长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解决问题、改善宿舍条件,而是逃避问题,让学生打坐。这样的“鸵鸟意识”,已经成为很多学校领导者的万能挡箭牌。

  丛晓波:打坐不能搞一刀切,更不能强制,完全可以通过与孩子和家长的良性沟通,按照自愿原则实施,对那些有恒心和毅力的孩子,可以尝试打坐午休,对那些愿意睡觉午休的孩子,则要保障好其睡眠环境,如此,各取所需,因材施教,才是教育的应有之义。

  于静:现代社会的一校之长,做事不该如此任性。如果其他学校的校长也都是如此,凡是自己喜欢的,自己认为好的东西,就要求学生一概接受,那样的话,实在是教育的悲哀,学生的不幸。

关键词:午休,打坐,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