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画里有话

打坐午睡折射学生午休难题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 张贵峰 2015-09-07 10:24: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漫画/朱慧卿

  日前,广东佛山南海狮山树本小学要求小学生们午休时不能上床睡觉,而是原地在教室盘腿打坐,搞得学生们个个大喊“顶不住”。该校校长表示,自己已经练习打坐近20年,效果非常好,希望可以在学校推广。对此,有学生表示比较累,脚比较痛,也有学生反映打坐也可以是休息的方式。(9月6日《南方都市报》)

  打坐休息这一方式,是否可以在未成年人中间推广?校长仅凭个人经验,便在全校“一刀切”地强行推广打坐,这是否合适?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在我国,中午不能回家的中小学生如何午休,在哪里午休、以什么方式午休、由谁来看护孩子午休,一直都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难题。比如,囿于“家长大都是双职工”、“学校距离太远”等客观现实因素,大多数中小学生几乎都不能回家午休。而在学校午休,同样存在许多难题,一方面,学校可能缺乏合适的午休场地,简单的趴在课桌上的午休方式,孩子睡得不舒服;而在宿舍午休,又可能没有足够的铺位,也缺乏安全保障,这正是新闻中树本小学校长强调的,“以前学生都是在宿舍午休,睡的是铁架床,存在安全隐患”。

  另一方面,孩子在学校午休,相关的看护托管成本由谁承担,也存在不少问题。由学校出资的话,许多学校办学经费实际上并没有这方面的预算;而向家长收钱,又涉嫌乱收费。此前媒体就报道了,佛山市教育部门曾发文,要求“各公办学校取消午休托管收费”;对此,不少当地学校教师“颇有怨言”。

  在此背景下,树本小学出现以打坐代替午睡的做法,并不让人感到十分意外。很明显,无论打坐代替午睡是否具有足够的科学依据,相比传统的午睡方式,打坐对于学校来说无疑显得更为“省事”。它不仅无需再为孩子们“在哪里睡”的午睡场地担心,相应的午休托管成本也会大大减轻。但问题是,在解决学生午休难题上,学校岂能只图自己“省事”,便单方面决定打坐代替午睡,而不充分顾及其中可能存在的健康风险?

  如何才能妥善解决学生午休难,或许确实是一个有待进一步思考的复杂问题,还需学校、家长、政府等各方面共同参与、配合,学校最好是在改善现有条件上做文章。(张贵峰)

关键词:打坐,午睡,乱收费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