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收午休费是教育趋利化的缩影

来源: 西安日报 作者: 侯坤 2015-01-15 08:56: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湖南岳阳第七中学被曝向在教室午休的学生每天收取1元的午休费,共计138元,引发热议。记者获悉,岳阳市七中向学生收“午休费”属实。(1月14日新华社)

  学生在教室午休还要缴纳“午休费”,岳阳第七中学巧立名目的能力令人惊叹。对于收费理由,校方的答案是:老师牺牲休息时间来管理,所以要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老师付出劳动获得经济收入,理所应当,校方的理由看似有理有据,实则荒唐可笑,完全经不起推敲。

  首先,学生在教室午休现象并非该校独有,恐怕全国绝大多数学生都有过在教室午休的经历,那么,为何从未见其他学校收取“午休费”呢?显然,该校“特立独行”作出违背常理与规则的收费行为,是钻营经济利益的趋利化思想在背后推动。当今,如何从学生身上赚钱,竟然已经成为一些教育办学机构扭曲的办学“宗旨”,实在可悲可叹。

  其次,学生在教室午休不过是一种放松和休息,何劳老师“放弃休息时间”来监督管理呢?有过教室午休经历的人都知道,教室午休不过是学生们趴在桌子上小憩,或是互相聊聊天放松一下,再或者吃些零食、午餐来补充点能量,这些行为在非上课时间进行,并不影响教学秩序,亦不违背基本的学校管理规范。既然学生们并无明显违规违纪,那么所谓老师的管理又是做些什么工作呢?

  最令人担忧的是:学校向学生收取午休费,所透露出的学校教育思想的极端功利化。连学生小小的午休都要被收费,很难想象学校在平日的管理中不会巧立名目,千方百计地向学生和家长伸手要钱。从向学生施教,到向学生求利,该校如此无耻行径是其教育管理手段的病态化,更是当代教育过分追逐利益的一个典型案例。

  事实上,不只岳阳第七中学如此,以经济利益为准绳,以赚钱为目的,忽视教育的社会公益性,盲目追求投资回报,这样的教育办学机构并不在少数。每天1元的午休费,看似不起眼,却折射出部分教育机构和教育从业者过分趋利化的教育思想,对于此类行为亟须有关部门严肃查办,挖出并彻底纠正这种趋利化教育管理行为的思想根基,还教育一个天青水碧的单纯未来。(侯坤)

关键词:午休费,岳阳第七中学,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