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你能想象吗,午休也能被收费?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陈广江 王传涛 刘义杰 2015-01-15 08:34: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湖南岳阳第七中学被曝向在教室午休的学生每天收取1元的午休费,共计138元,引发热议。记者获悉,岳阳市七中向学生收“午休费”属实。岳阳市教育局局长王德华表示,教育局已派专项整治小组到学校调查。(1月14日新华社)

  陈广江:围绕教育乱收费,家长、学校和主管部门的态度是复杂的。家长一方面对乱收费深恶痛绝,另一方面因信息不对称、地位不对等敢怒不敢言,甚至会对收费项目无奈“谅解”;学校迫于资金压力,会对收费项目改头换面、巧立名目;主管部门出于利益考虑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王传涛:学校乱收费,固然违反了一些法规。可是,真正尴尬的永远不是学校管理的问题,而是学生的午休权得不到有效保护的问题。中小学不是幼儿园,如果不是寄宿制学校,学生是没有床铺的,所谓的午休,也只是趴在桌子上眯一小会儿,对于正处于发育成长期的广大中小学生而言,这样的休息方式自然是极不健康的,甚至可能会影响到脊椎的发育。

  刘义杰:为何社会发展到如今,我们绝大多数学校仍然不能给孩子们一个午休的场所呢?很大程度上说,教育是一个细致的活儿,它体现在很多细节中,不是少布置一些作业,少考两次试就是素质教育了。由此来说,一元午休费就是对如今教育问题的一个绝妙反讽,值得教育工作者思考。

关键词:午休费,教育,乱收费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