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评选禁收费”倒逼慈善去功利化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汪昌莲 2015-08-21 08:41: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民政部、人社部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和完善慈善表彰奖励制度的指导意见》。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单位不得向参评单位和个人收取费用。(8月20日《京华时报》)

  评选表彰禁收费,将会倒逼慈善“去功利化”。向参评者收费,难免引发人们弄虚作假的冲动。一些单位或个人,明明不符合评选表彰条件,却通过弄虚作假蒙混过关,花钱买慈善荣誉。此前,发生在各地的山上刷漆、水泥路上种菜、街上摆假花假草、论文剽窃、学历掺水等造假丑闻,都是评比收费和评比项目过多过滥催生的“怪胎”。

  慈善事业的存在,是为了化解社会困境,通过慈善让更多人看到,生活中还有很多人,不为名不图利,只想去帮助别人。相反,一旦慈善“功利化”,无疑把人最纯净、心中最向善的部分,贴上了标签。换言之,慈善最终要回归到帮助别人而不求回报的原点上,只有尽量避免让慈善“功利化”,才能彰显人类心底最温暖的地方。(汪昌莲)

关键词:慈善,表彰奖励,禁收费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