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得分王”要理性辩证看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许贵元 2015-08-28 08:40: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的金融系统篮球联赛中,福州市长在球场上交出了连续两场比赛得分50+的成绩单。这媲美科比的神迹,让众多网友质疑:这到底是靠市长的实力,还是缘自其他队员的故意放水?(8月19日《新京报》)

  当今,领导干部带头参与各项体育运动和全民健身活动已成为常态化,并非是一桩“抓眼球”的新闻,可谓是比比皆是。例如,有的领导带头参加歌咏比赛获得“前三”;有的领导下基层“自带干粮”;有的领导勇敢“下水救人”;有的领导看望贫困户“自掏腰包”;有的领导带头“扫大街”;有的领导带头“挖坑植树”等等,诸如此类的事情屡见不鲜。然而,凡是领导的“一举一动”,就很容易被那些“留意者”搬到网上热传,甚至引发这样或那样的质疑。不是说领导“故意作秀”,要么就说领导“标榜自己”,更难听的是说领导“政绩包装”。这些本来就是带有“正能量”的事件,只要经过网上热传和热炒就很容易被异化成“反面新闻”了。你说领导看了是什么滋味?当然,网络媒体包括平面媒体实施正确的舆论监督,有利于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履职尽责、执政为民。这是很值得肯定的。

  话又说回来,上述市长参加篮球比赛,两场下来得了50+的好成绩,这并非是什么新鲜事儿。我们不排除市长本人身体强壮、爱好篮球运动、具有一定的球技功底。当然,我们也不排除参赛的对方运动员有意“谦让”市长、尽量不与市长发生“肢体碰撞”、市长上篮不必“阻挡”、市长投篮不敢“盖帽”,想法多给市长一些上演球技的“机会”等有意做法,才使得市长在比赛中创造了高分记录,这也是情理之中的起码常识,况且参赛的球员一般都认识市长,而市长则不一定认识球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随意说对方的运动员在比赛中一味向市长“献媚”或“讨好”市长。退一步说,像篮球比赛这样的激烈活动,市长能够带头参加,就值得称道和点赞了。比在场外当作“围观者”、坐在遮阳伞下喝着矿泉水、而且不时地“指手画脚”、“评头论足”效果更好。但日常中,也有个别领导动不动就热衷于搞所谓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给自己脸上“贴金”,而引起群众反感和痛斥。这必定是少数。但笔者不赞成把所有的“好事”人为地炒作成“负面典型”和“变味新闻”。众所周知,篮球比赛和其它活动一样,只要领导带头,群众就有劲头。体现领导如何重视,关键在于领导能够带头参与,把自己视为“普通一员”,融入群众中,和大家同心同德。

  实践证明,良好的舆论监督能够激发和释放生产力和正能量。我们应该理智地辩证看待领导的带头和示范作用,像市长因为参加篮球比赛得了高分这样的“凡事”,实在没有必要热炒!(许贵元)

关键词:市长,篮球联赛,成绩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