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篮球赛中给市长放水该不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乾羽 2015-08-20 08:5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纵观职业篮坛,除了科比,能在单场砍下60分且连续两场得分过50的球员可谓凤毛麟角。不过,上周末,在福建省的海峡金融杯篮球联赛上,福州市政府办公厅也组队参加,作为队中一名主力球员,福州市长杨益民连续两场比赛得分50+。(人民网8月18日)

  从与民同乐和参与群众运动的角度来看,杨市长能参加福建省金融系统篮球联赛的友谊赛,当然是亲民的体现,也体现了对群众运动的大力支持。问题是,他在比赛中表现得过于抢眼——连续两场比赛得分50+,这个成绩让职业运动员都难以望其项背。当然,这样的成绩未必是杨市长本人愿意得到和看到的,想来对应着队友的给力与对手的松懈。但仔细想想,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本来就是友谊赛,并不涉及比赛的名次和排序,而且友谊赛中参赛者往往习惯性地表现出对他人尤其是长者的尊重——换做其他单位和企业,当领导出现时,还不是一样“所向披靡”?

  在某些场合,适当优待年龄相对较长的领导,其实只是一种礼数和文化,领导此时只是这类活动的标签而已——他们的出席和参与给活动增添光彩,并没有人要求他们一定要赤膊上阵,力争好名次。况且,友谊赛本来就带有表演性质,并非真刀真枪地跟领导干上一个回合,才叫一视同仁,才叫内心坦荡,观众们何必如此较真呢?

  当然,公众对给领导放水的焦虑也是可以理解的,它源自对“官本位”思维的担心。小品《投其所好》说的就是这个问题。本来,“官本位”思维集中表现在官场,表现在面对权力的行使上,如果只是这样,公众还可以勉强接受,把这看作官场文化,不必被同化。可随着权力影响力的扩散,“官本位”思维也开始渗透和蔓延,甚至成为一种面对权力时的自觉思维、普遍思维——在表现出对权力尊重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把权力当成至上的唯一标准,这显然颠覆了权力与权利的关系,让人在权力面前变得小心谨慎、脆弱不堪、不知所以。

  于是,我们看到了对权力的百依百顺和投其所好,只要权力需要的,就会被准备好,只要权力说好的,就会成为实际的风向,就像小品《投其所好》中表现的那样——领导的一个业余爱好,竟然成为下属的“正业”。于是,不仅官员,其他群体也学会了“官本位”思维,不仅官场上,工作时间、生活中那些本该放松和平等相处的时间与情境,“官本位”思维也都得到了呈现和表现。这才是公众担心和紧张的,也是他们排斥与感到无奈的。

  当“官本位”思维成为一种文化时,人们虽有察觉和警醒,但因身处其中,难免被这种文化熏染。到底该如何阻止“官本位”思维的渗透和蔓延呢?一方面,需要权利的觉醒和权力的节制,双方应该明确原则和底线在哪里,明白尊重与谄媚的界限是什么;另一方面,需要理顺权利与权力的关系,让权利成为权力的一种监督和制约,让权力回归服务的本质属性。只有当公众意识到且能分清尊重只是一种礼貌,而不是一种对权力的迎合时,“官本位”思维才能逐渐消除。(乾羽)

关键词:官本位,思维,文化熏染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