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七夕不办离婚”是懒政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张贵峰 2015-08-20 08:34: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0日是七夕节,福州市鼓楼区民政局表示,8月20日当天,鼓楼区民政局拟仅受理国内结婚登记,暂停办理离婚登记、收养登记、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查询档案等业务。因为人手不够,且七夕办离婚感觉不吉利。(8月19日《法制晚报》)

  农历七月七日七夕节,又被称之为“中国情人节”。同“2月14日”西方情人节一样,为“讨吉利”,近年来,七夕节也成为许多年轻情侣纷纷“扎堆”集中领取结婚证的日子。这种背景下,为顺应这种扎堆“讨吉利”的结婚登记需要,并避免“人手不够”,福州市鼓楼区民政局决定“七夕只办结婚不办离婚”,并非完全不可理解。

  其实,说是“讨吉利”,更像是找借口偷闲,不办事,这也是庸懒散的一种表现。“七夕只办结婚不办离婚”,这种理由可以搬上台面,能够炮制的理由那就多了去了,什么时候想着法子来一出,就可以不上班了。

  更严肃地说呢,“七夕只办结婚不办离婚”,是干预公民婚姻自由。从政府行为角度看,民政部门在没有法律依据下擅自决定“七夕只办结婚不办离婚”,也实属不应该。

  说到底,要是部门七夕当天人手不够,可以针对此设计合理的应急方案,但想当然地下达“七夕只办结婚不办离婚”,也是一种懒政思维。(张贵峰)

关键词:七夕节,离婚,登记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