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离婚要排队 自古忠孝难两全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邓海建 2015-07-10 08:40: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陆续有市民报料,想在广州天河区办理离婚,至少要等一个月。想在海珠区办理离婚,也要等上半个月,最快到7月17日才能办理。莫非近期离婚率连年飙升,民政部门悄悄对离婚登记“限号”?事实上,因为办理量大,而又人手不足,要离婚也不太容易。(7月9日《广州日报》)

  主动限号也好、被动延期也罢,离婚不易,确实给了当事人“多一段”的冷静期。这不免让人想起近日民政部发布的《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2014年全国共依法办理离婚登记363.7万对。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我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呈递增状态。甚至有专家称,社交类APP微信、陌陌的繁盛,成了婚姻新杀手。婚外情太容易、离婚程序太容易,看起来,好像是成了现代婚姻关系不太稳定的“大敌”。

  稳固的婚姻关系,历来被国人看得特别重,是所谓“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事实上,传统的社会结构中,婚姻状况确实也是重要的变量。十来年,中国离婚率上升,但结婚的也并不少。2014年,全国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306.7万对。离婚率高了,未必就是出现了婚姻危机。“法国结婚率降至战后最低水平”、“韩结婚率创历史新低、女子初婚年龄29.8岁”等新闻也不少,晚婚晚育、离婚或不结婚的现象,在国际社会也一样是共性的现象。想明白了,就不觉得离婚证是道德污点证明。那些附加的解释因此显得牵强附会,譬如社交类APP增加的是婚姻的变数,这就像古代亡国与祸水红颜之间的逻辑一样,其实,与工具有多大关系呢?

  无须在离婚程序上设坎纠结。此前,某城市流传着婚姻登记处“最美红娘”的故事:说9年间,当事人以“打印机坏了”、“网络故障”等善意谎言,挽救了500余对濒临破裂的婚姻。但,为了不让当事人离婚而虚与委蛇,究竟是怎样的公共服务呢?这份初心,弥足可贵。只不过,自古忠孝难两全。公共服务部门,就是为公民提供服务的,真要劝其不离婚,不妨把工作做在当事人走进婚姻登记处之前。(邓海建)

关键词:离婚率,飙升,限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