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可否实施“试离婚制度”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王建国 2015-07-10 09:23: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民政部发布《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2014年全国共依法办理离婚登记363.7万对。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我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呈递增状态。专家称,微信、陌陌成婚姻新杀手。

  我不这样认为,微信、陌陌不过是个交流工具,起不了这么大的作用。不过,我记得有句“不在冬天里砍树”的老话。意思是表面上看,冬天里有些树枯死了,其实不然,熬过了寒冷的冬天,这些树还会返青的。

  同理,有些婚姻表面上看是感情破裂了,但这可能是气头上的,如给机会让他们回归理性,当事人也许就看到这些问题。如实行“试离婚制度”,让打算离婚的夫妻达成协议,在没有办理离婚手续的前提下,扮演已经离婚之后的角色,一方面可以重新考量婚姻的问题究竟在哪里,避免激烈的环境变化带来的心理伤害;另一个方面看一看可否挽救婚姻?

  有媒体曾经介绍,不到短短的两年时间内,有关人员经手的试离婚协议夫妻已有400对,但是,其中80%的夫妻经过试离婚最终实现了软着陆,也就是说,其实到最后,绝大多数人还是选择继续坚守围城之中的这份承诺。婚姻的稳定不仅有利于当事人,也有利于家庭、孩子与社会。(王建国)

关键词:离婚,登记,试离婚制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