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离婚率12年连涨,社交软件是元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贾志勇 薛家明 温泽彬 2015-07-08 08:49: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民政部发布《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2014年全国共依法办理离婚登记363.7万对。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我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呈递增状态。北京市离婚登记办理数量也连续12年递增,去年以5万5千余对“领跑”全国各大城市。婚恋专家表示,当夫妻关系出现问题时,微信、陌陌等社交软件则成了诱发婚外情的工具,变为了婚姻的“新杀手”。

离婚率12年连涨

  贾志勇:如果认定现代社交工具属于婚姻“新杀手”理由正当,那么古代的鸿雁信鸽、驿站驿马,现代的邮局邮递员、火车汽车飞机高铁,都可以算作是婚姻“杀手”。没有这些工具,网络上热传的那句“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理想,也注定是奢望,是无稽之谈。而没有这些工具,我们不定多少家庭要退归牛郎织女式的生活,一别永诀,相见无期。由此看现代社交工具的利弊多寡,可谓一目了然。当夫妻关系出现问题,即便没有社交工具,也会以别的渠道发生婚外情,直至最终离婚的。

  薛家明:当今社会,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但很多人精神层面的生活却非常贫瘠。试问,如今还有几对夫妇,有时间经常骑着自行车在大街小巷中穿梭?还有几对夫妇经常陪孩子亲子一小时?由此可见,离婚率飙升,根是情感荒芜。而打赢婚姻保卫战,需要的不是我们在社交工具等外因上浪费笔墨,而是要我们直奔主题,重视家庭、珍视婚姻。也许,夫妻间一次不经意的牵手,就能将社交软件的威胁化为无形。

  温泽彬: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国家经济、社会、文化等无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社会“细胞”的家庭,也难免经历阵痛。“鞋子舒不舒服脚知道”,“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婚姻是两个人的共同经营,这就需要两个人共同肩负起婚姻路上的担当,也需要两个人在携手的路上共同成长。聚散离合如果是场戏,让夫妻二人做主角,少一些配角,乃是最佳选项。围观者,散了吧。

关键词:离婚率,递增,社交软件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