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关爱失独家庭不止要靠“养老专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丹 思齐 张睿 2015-08-04 08:27: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解决日渐凸显的失独老年群体的养老问题,广州首次设立“失独养老专区”,让老人失独不“孤”。“失独专区”设立在全新落成并即将投入使用的“慈心楼”5楼,共有25个房间,每间房提供2张床位。每个房间都有阳台和电视、空调、衣柜等设备。每层楼都设有护士站及公共厨房,为有煲老火汤习惯的“老广”提供非明火的烹饪条件。

失独养老专区

  李丹:失独者的后半生该如何安放,是失独群体所面临的社会问题。越来越多的家庭因意外而承受失子之痛,这需要整个社会来安抚。只有各级政府、单位、家庭、个人都伸出援手来主动帮助他们,才能携起手来共同走出心伤。失独家庭的后半生,不能只剩下泪水与心寒。各地政府都应尽早出台针对保障失独家庭的政策,让他们尽量不再觉得失去孩子就失去了一切。

  思齐:遭遇了子女死亡的失独家庭,心灵受到了极大的创伤,情感极度脆弱,也许你的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次伸手,足以让他们感动,对生活生出丝丝留恋,足以让他们感受到阳光的温暖、感知生活的幸福。提高失独家庭的幸福指数,让他们失独而不失爱。这既关系着整个社会的稳定,又考量着我国的文明发展。关爱失独家庭不仅是政府的责任,更需要我们整个社会和每一个人的共同关注、积极参与。

  张睿:如今,失独老人的经济补助由政府来支撑,那么失独老人的精神之殇如何抚平?面对失独老人的困境,光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实施远远不够,国家应该继续健全养老保障制度,在法律层面上给予肯定,呼吁全社会遵照执行,关注、关爱失独老人。说到底,失独老人的精神之殇需要在全社会的关爱下逐渐抚平,让失独老人重拾幸福,就用整个社会的关爱为失独老人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关键词:失独家庭,养老专区,补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