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时间银行”,是养老服务的有益尝试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蔡桂芳 杨朝清 吴应海 2015-07-30 08:45: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审议了《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草案)》,记者注意到,草案首次提出在省内建立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今后提供养老服务的志愿者,本人或其直系亲属进入老龄后,可以根据其之前储蓄的志愿服务时间,优先、优惠地享受到养老服务。(7月29日《扬子晚报》)

  蔡桂芳:“时间银行”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机制。这不仅在于它提供了一个行善的良好平台,有利于整合资源,而且还体现在能为好人提供合理回报,使凡人善举具有了可持续性。但有时候,概念上的美好却并不必然导致实践上的顺利。“时间银行”此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济南等地都开展过试点,但绝大部分试点都面临难以为继的尴尬。

  杨朝清:许多时候,激发人们的向好、向善之心,更多的要靠信任和激励。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当下,养老志愿服务如果没有遵守规范的利益支持,其道德价值难免是脆弱的,让一些人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态度。“时间银行”将这些人转变为利益相关者,储蓄的志愿服务时间越丰厚,本人或直系亲属将来都有机会享受优质的养老服务。

  吴应海:养老是全社会的事,而不仅仅是某个家庭的事,所以,化解养老难题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其中。“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这一制度如果真能变为现实,可以有效聚集志愿者力量,有存有取的养老服务新模式无疑值得期待!

关键词: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江苏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