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失独老人受到二次伤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孙亚欣 2015-07-31 08:36: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失独家庭”已经成为社会的痛楚。失独者的后半生该如何安放,是失独群体所面临的社会问题。为解决日渐凸显的失独老年群体的养老问题,广州首次设立“失独养老专区”,让老人失独不“孤”。据悉,广州市老人院目前共开放50个床位接收失独老人入住。(7月30日《新快报》)

  20世纪80年代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只生一个好”的基本国策确实减缓了人口增长的速度,对社会的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如今的失独父母就是当年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光荣的一代,但当他们该享受天伦之乐时,由于种种原因失去了唯一的孩子,对于把儿女看成比天大的中国,孩子没了意味着没了希望,失去了保障,甚至是家庭的毁灭。

  笔者曾亲眼目睹了周围人痛失独子的撕心裂肺的情景,以及痛定思痛后的无奈和担忧。很现实的问题摆在了眼前,将来上手术台谁给签字?老了生活不能自理了,谁来伺候?每当新春佳节,外面鞭炮响起,别人家阖家欢乐的时候,谁会想到他们的黯然神伤?未来他们是不是永远要在抱残守缺中,独自承受生活的无靠,精神的无依呢?久而久之,失去目标和理想的失独老人逐渐会失去生活的信心,思想上转移了信仰,到寺院寻求思想的解脱,形成了“怕老怕病不怕死”的心态,严重者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

  “失独家庭”已经成为社会的痛楚。据统计我国失独家庭已超过一百万,而且还在以每年7.6万的数字递增,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失独家庭,如何给他们营造一个关爱的社会环境,让失独家庭安度余生?对我们政府来讲又是一道民生考题,应及早提上日程。

  笔者认为,失独家庭群体的需求一方面是“老有所依、老有所居”。在这方面,我国一些地方的做法值得推广。广州首次设立“失独养老专区,”每月收取的费用不超过2000元,每个房间都有阳台、电视、空调、衣柜等设备,每层楼都设有护士站以及公共厨房,让老人们有了优越的住宿环境。江西给予失独家庭用生殖技术再生育最高补助8万,北京将失独家庭特扶金提至每人每月500元,这些政府给失独老人在物质上的帮助的做法值得借鉴。

  另一方面,在建立健全养老保障外,还应对他们的精神生活加以关注,这一点尤为重要。人常说,哀莫大于心死。如何帮助他们走出痛苦,恢复生活的信心是不可回避的课题。因为单一的、陈旧的经济救助方式,未必能抚平他们内心的创伤,他们不仅仅是需要物质上的帮助,更需要养老、心理、疾病等等多重的生活问题的帮助。

  有了政府出资供养失独家庭老人,让他们老有所养,有了社会上的各种“爱心团体”,让他们心有所依。那么,这群特殊老年人就会和其它老年人一样老有所乐。(孙亚欣)

关键词:失独家庭,养老,爱心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