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关爱“失独家庭”尚需健全制度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 屈金轶 2015-07-29 09:2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失独老人到何处养老,这是社会面临的一个难题。7月27日,广州市首次设立失独老人养老专区,这标志着失独老人的养老服务问题有了实质性进展。这个失独老人养老专区位于广州市老人院。随着失独老人逐步迈向高龄,根据实际情况,广州市民政局将考虑在其他养老机构开辟“爱心家园”专区,或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建立专门的失独老人院。(7月28日《南方日报》)

  据权威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失独家庭目前或已超百万,且以每年7.6万个的速度增长。数量如此庞大的失独老人的养老保障和精神寄托问题,无疑成为亟待破解的重大社会课题。此次,广州市首次设立失独老人养老专区的举措,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值得点赞。

  近些年来,针对失独家庭这一群体,无论是人大、政协建言层面,还是媒体舆论关注层面,均呼吁对其给予更多保障。比如,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林方略曾建议成立专门的“失独家庭”救助基金。类似建议不一而足,都契合了全社会应关怀失独老人的共同情感。

  乍看起来,失独家庭与丁克家庭类似,都没有孩子,但在实质上,两者截然不同。后者是夫妻双方有不错的家庭收入,却因追求自由自在的两人生活,主动选择不生孩子,虽无孩子却丝毫不影响生活质量与态度。而前者则痛失爱子,遭受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无限悲楚。正如作家杨晓升在其新作《失独:中国家庭之痛》一书中所写:“每一个独生子女的夭折,都意味着一个家庭的毁灭。”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常看到,有些失独的父母,因失去“为人父母”这一角色,哪怕社会地位再高、生活再富足,似乎也难让其找到继续前行的动力。10天前,浙江杭州某小区内一对夫妻,疑因正上大学的女儿病死而相约自杀身亡,便是一例。

  所幸失独家庭的生活保障和养老问题,正日益受到政府有关部门重视,并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来加以化解。但同时也要看到该问题的复杂性,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明确规定,“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和收养子女的,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必要的帮助。”但是,“必要的帮助”并无具体量化标准和实施细则,加之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造成失独家庭的救助标准存在地域差异,一些地区的救助力度远远落后于客观需求。

  可见,关爱“失独家庭”,既要进行经济救济,更应注重精神抚慰。最为关键的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帮扶“失独家庭”的具体法规和刚性制度,建立相关社会资源向“失独家庭”适当倾斜的政策体系,加大对“失独家庭”的经济救助力度,如将历年征收的社会抚养费集中起来作为原始基金,并以此为基础设立专项基金,供有需要的“失独家庭”申请救助。此外,还应成立心理咨询社团组织,为失独家庭及时提供心理咨询和精神安慰,同时通过建立彼此认同或“抱团取暖”的群体等,为“失独家庭”修筑一条“还原生活精彩”的轨道,让他们感受生命不因“失独”而黯淡无光。(屈金轶)

关键词:失独家庭,养老,经济救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