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严办”高考季撕书学生,你怎么看?

来源: 西安日报 作者: 樊树林 邓海建 刘昌海 2015-06-02 09:5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考季学生撕书,学校难辞其咎应多加反思

  还有几天就要高考,这7位同学上晚自习的时候将试卷、书籍等撕碎,从五楼、六楼向下抛撒,致使学校下“纸雨”,同时还大声喧哗,当然会影响到其他同学的学习,也肯定违反了校规校纪。学校对他们做出严肃处理,理所应当。

  不过,在这样关键的时候发生这样的事情,学校的管理者也有值得反思之处。高三学生撕书的原因不外乎有两点:一是压力太大,需要一个发泄的出口,最终选择了撕书这一方式;二是这些学生道德品质不佳,专门挑这个最重要的时间点影响其他同学。不管是哪种情况,都说明学校在教育管理上有不到位的地方。

  高三学生的学业压力和心理压力是非常大的,疲劳战术、题海战术,使得学生们的情绪都憋成了一个“堰塞湖”,稍微一点风吹草动都可能使其崩溃。面对着那堵厚厚的教育体制之墙,学校和老师也许无法改变,但注意学生情绪的疏导,却是可以做到。这一点,恰恰经常被一些教育工作者所忽略。

  而如果一所学校教育了三年的学生,专门挑选快要高考的时候扰乱同学们的学习秩序,则证明了学校思想教育的失败,更不可原谅。树人先树德,从小到大,我们一向把德育放到第一位,如果这些学生的行为真的有主观上影响同学的恶意,学校同样也难辞其咎。

  俗话说“上医治未病之病”,在还有短短几天就要高考的当下,在紧张备考的高三教室里,撕书、喧哗的事情本不应出现。现在不管学校是在采取高压的方式杀一儆百也罢,还是只是和家长串通好了吓唬涉事学生一番也罢,都只是“生病”之后开什么“药方子”的问题,都暴露出平时“保健”做得不够。

  做好学生的道德培养和心理疏导,这是学校最基本的工作。平时把这些工作做好了,关键时刻就不会出现极端的事件,学校也就不必用极端的措施去应对。而这,才是教育者应该追求的理想境界。(刘昌海)

关键词:高考季,撕书,道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