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考前撕书”是文化暴力

来源: 山西晚报 作者: 汪昌莲 2015-06-02 09:58: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武汉汉川实验高中在校内通报,该校7名高三学生因为往楼下撒纸张,被勒令退学。校长称,学校并未将他们勒令退学,这7名学生可以按时参加高考。至于学校电子屏上的通报,是做给其他学生看的。往年高考一落幕,各地高三学生的撕书照片、视频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上,引发社会关注;“撕书”仿佛演变成为一场肆无忌惮的毕业礼。不同于大学毕业生的“让酒瓶飞”,告别中学生活的学子们选择了“让书本飞”。

  虽然校长称勒令退学是“虚晃一枪”,是“杀鸡儆猴”,但学校制止和处理学生集体撕书行为,十分必要。相反,一些学校面对学生的撕书行为,保持默许的态度,这显然是学校教育的一种冷漠围观,甚至是一种失职。也许有的学生认为“我的书本我做主”,我把自己的书本撕了,纯粹是我个人自由,与学校和老师何干?然而,学生集体撕书行为,从小处讲,既是一种浪费,又污染了校园环境;从大处讲,书是人类知识延续的载体,是人类思想的航标,可见,撕书是一种文化暴力,与当今的文明社会格格不入。高考不是人生的终点,而是人生新的开始。考生应该以更理性的方式来调节考前或考后情绪。(汪昌莲)

关键词:考前撕书,高考,暴力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