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局红线”让“舌尖上的腐败”无机可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吴树玲 2015-05-19 08:48: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开吉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在显著位置就能看到这20类不准公职人员参加的饭局情况。这20类饭局包括:上下级之间搞互相吃请、同城之间安排公务用餐、接受基层单位吃请等内容。其中,每一项不准参加的饭局后面都有一个“条规释义”,细致介绍了具体情况。(5月17日新华网)

  吉林纪委规定“公职人员禁止20类饭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要求,是防止“四风”反弹的重要举措,为彻底遏制“舌尖上的腐败”设立了一条红线,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呼声和愿望,表明了吉林纪委狠抓作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在中央出台了八项政策之后,“四风”问题得到了切实有效的治理,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在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了实效。但是,还存在一些机关公职人员“顶风作案”,将大吃大喝的隐蔽窝点迁移到单位食堂、农家小院。这种由“舌尖上的腐败”衍生出来的“吃喝现象”,直接导致了社会不公、法纪废弛和腐败横行。此次吉林纪委打破饭局,亮起红灯,让“舌尖上的腐败”戛然而止。

  不难发现,很多干部腐化堕落往往都是先从搞不正之风,从作风问题开始的,不守小节、不守规矩,最终突破纪律的底线、国法的防线。“舌尖上的腐败”不仅仅是公职人员公款吃喝的浪费问题,更是公款吃喝背后的干部作风漏洞问题。不正之风和腐败损害的是群众切身利益,侵蚀的是干群关系,动摇的是党的执政之基。因此,要把“禁止20类饭局”的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无论哪种饭局,都要严格执行、抓早抓小,使党员干部真正敬畏纪律、遵守纪律,确保党的纪律刚性约束,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公职人员禁止20类饭局”让“舌尖上的腐败”无机可乘。“反四风”既要有魄力更要有耐力,要关注大事件也不能忽视小问题。俗话说“病从口入”,“舌尖上的腐败”可以说是公职人员腐败的导火索,如果连自己的嘴都管不住的话,还能干什么呢?因此,对于“舌尖上的腐败”要治更要根治,一点小的毛病都不能放过,这样才能还公职人员一个清廉为民务实的风气,才能将腐败的苗头扼杀在摇篮里。(吴树玲)

关键词:饭局红线,公职人员,腐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