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公考“断崖式退烧”不过是噱头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王石川 2015-04-22 10:10: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报道,继2015年广东省考创5年来最低考录比16.7∶1后,广州市考也可能面临较低考录比的现状。记者20日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最近的职位报考情况表显示,市考提供的738名公务员岗位,目前共12762人报名,平均考录比17:1。而就在一年前,广州市考的666个职位有7万多人报考,考录比是106:1。

  从去年的106:1到今年的17:1,给人的感觉像是从百里挑一到十里挑一,用“断崖式退烧”来形容,似乎并不夸张。然而,稍一推敲,便觉是噱头而已。所谓“最近的职位报考情况表显示”,实是截至4月19日16:00的数据。较新的数据呢?

  截至21日11点,已有41610人通过审核。按招录738人计算,招录比已高达56.38:1。据悉,缴费截止时间为21日16:00,届时势必有更多人通过审核。按照经验,公务员报名人数越临截止期,报名人数越呈井喷状。可推断,今年广州市考的考录比,即便不与去年持平,也不会悬殊。说公考断崖式退烧,显得有些轻率。

  公务员考试迟早会退烧,但现在还没到时候。一方面,相比于一般就业岗位,公务员除了工作稳定之外,待遇仍说得过去,福利尚可。换言之,公务员岗位魅力不散。另一方面,就业难并未从根本上纾解,2015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全国毕业生达到创历史新高的727万,据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此前透露,未来几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将保持在年均700万左右的高位。只要就业难存在,公考热就不可能彻底降温。

  有业内人士分析,国务院今年陆续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车改、三公经费压缩等一系列举措后,公务员的隐性福利被进一步压缩,“公务员岗位已经渐渐丧失吸引力”。只能说相较于以前,公务员岗位吸引力有所下降,但仍被追逐。随着公务员薪酬更透明、更公平,以及反腐持续加码,公务员特权被剥离,特别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真正实现,公考降温并非没有可能。

  但是,即便公考降温,仍有一些岗位被视为香饽饽。几百人或几千人争夺一个岗位的现象,不会绝迹。同样的逻辑是,公务员热度最高时,不是仍有一些岗位无人青睐吗?原因很简单,对于理性经济人而言,人们报考公务员自有利益考量,无论社会怎么发展,社会总离不了公务员;无论如何整饬公务员岗位,总有一些岗位含金量高,有独特魅力。

  公务员招考人数的些许风吹草动,总能轻易搅动舆论春水,正反衬出一个基本事实:公务员招考太受关注,公务员职业被大众聚焦。同时,人们关注公务员冷热,也折射出一种焦虑,即希望公务员岗位正常一些,别被过度解读。希望社会心理正常一些,毕竟,始终盯着公务员冷热的社会一定缺乏从容。(王石川)

关键词:公务员,招考人数,创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