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公务员跳槽你咋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双新 陆子衿 穆鋆 2015-04-11 09:04: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新华社转载香港《南华早报》网站的消息,称受反腐影响中国公务员跳槽人数大增,来自中国一家人力资源服务网站的报告数据显示,进入2月这一传统求职季以来,已有超过1万名公务员通过这家网站向潜在雇主提交简历,这一数字比2014年同期增加逾30%,公务员位居跨界跳槽者中的“最活跃群体”。

超万名公务员欲跳槽

  李双新:公务员“跳槽热”只是一时的现象,相比稳定、清闲的公务员工作,大家更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取得回报。相信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公务员的工资待遇会逐渐改善,并使其阳光透明,事业单位也会更加趋向高薪招收专业人才,人们对职业的选择在经过深入思考后,结合社会发展和个人志向,在一个公平合理的环境下工作,自然就不会产生“跳槽热”现象。

  陆子衿:从表面看,纪律的严明和收入的规范确实是导致部分公务员跳槽的直接原因,但把公务员“跳槽热”归罪于“高压反腐”,无疑于让反腐背了“黑锅”。公务员“跳槽热”是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社会管理转型、人才正常流动的必然产物。反腐不仅不会让公务员越来越难混,反之,随着反腐力度的纵深推入,公务员将会越来越好当。

  穆鋆:既然是工作就难免会“跳槽”,现在都是双向选择的社会,报考公务员成为人民公仆,这是一种选择,离开这个体制,去寻求自己另外的一片天地,也是自己的取舍。促进公务员有序流动、政府部门和不同行业之间的人才交流才是重点。只要能够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不管一个人的身份今天是什么,对其明天的选择,我们都应当予以理解和尊重,国家和社会也应当予以支持。

关键词:公务员,跳槽,反腐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