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聘任制改革是“破冰”更是“暖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吴树玲 杜稀秋 2015-04-14 14:38: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8日,北京面向全国招聘两名聘任制公务员的报名时间截止,这已是北京第三次启动聘任制公务员招聘。从2007年深圳试水公务员聘任制以来,全国多个省份先后加入试点行列,作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话题,各地的公务员聘任制改革试点,引起舆论强烈关注。(4月13日《新京报》)

  公务员一直被追捧为“铁饭碗”,而如今随着各地“聘任制公务员制度”的实行以来,“铁饭碗”一词也逐渐被“瓷饭碗”所替代。然而,这一现象的背后又何止是这一字之差。传统观念中,进入公务员体系意味着稳定的身份,以及较为优厚的福利供给,于是“三高”成了公务员社会形象的代名词:高稳定,高地位,高收入。其实聘任制度设计的初衷,正在于打破僵化的公务员进入与退出机制,改变人才无法吐故纳新、政府部门工作作风改进难等问题。随着新公务员制度的试用:从限户籍到打破户籍界限;从地方性招聘到全国范围的招聘,这一改变从根本上颠覆了很多以前地方出台招聘公务员的政策。

  回首公务员聘任制8年的试点之路,有喜悦有困惑。公务员聘任制度的广泛实行,还有很多地方不成熟,一些聘任制公务员有临时工心态,不能安心工作。对未来顾虑比较多,晋升受阻,造成聘任制公务员的流失率比较高。公务员聘任制如“破冰”之旅,必然会面临很多改革阻力、推进也比较艰难,但是打破公务员“铁饭碗”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同时可以解除公务员对政府的“依附关系”,以至于在公务员与政府之间建立起更明确、更强有力的权利保障与责任约束关系。

  公务员聘任制这一尝试,本质是将刚性的身份保障转化为弹性的绩效评估,让公务员真正成为一种人力资源,通过更有效的公共服务、更廉洁的职业品德,实现其价值。同时,聘任制一定程度上缩小了公务员与社会其他职业群体的身份差别,也有利于公务员身份的透明化,让很多对公务员劣行嗤之以鼻的人对这一群体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路漫漫其修远兮。公务员聘任制改革一直都在继续,公务员聘任制改革是“破冰”之行,但必然会艳阳高照,惠及更多的人。目前,北京、深圳等多地密集试行公务员聘任制为全国公务员聘任制的实行起了示范作用,但“铁饭碗”能否真的变成“瓷饭碗”?何时彻底变成“瓷饭碗”?能否彻底变成“瓷饭碗”?……中间环节存在的诸多细小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仍有待我们思考与改进。随着公务员聘任制日新月异的改革,必将奏响体制改革的新乐章。(吴树玲 杜稀秋)

关键词:公务员,聘任制,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