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出警救猫 彰显人性关怀还是浪费公共资源?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5-01-26 11:00: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共资源如何合理使用

  看过这则新闻和相关评论,感觉这些消防员其实也“蛮难的”:接到“救猫”之类的求助电话,不出警,会被指责“缺少爱心”、“无视生命”;出警,则可能引来“浪费公共资源”的批评。

  客观地讲,在公共资源供给尚不十分充分的当下,5名消防员驱车20公里救猫确有“大材小用”和“浪费”的嫌疑。但在我们看来,对于这件事,停留在就事论事的层面、对当事消防员进行简单的称赞或指责并无多大意义。真正应该思考的是,究竟是什么让消防员陷入了“两难境地”,我们又该如何让公共资源得到合理使用?

  现实当中,人们不时可以看到这样的新闻报道:猫被困树上、狗被困屋顶,打电话报警;家里有了蜥蜴、进了马蜂,向消防员求助……这当中,固然有公众“主人公”意识增强的原因,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人在使用公共资源时过于随意的问题,以及社会救助体系不健全、人们“别无选择”的无奈。这也说明,要让公共资源得到合理使用,需要通过法律法规的形式,严格管理,明确使用边界;需要调动社会力量,完善社会求助体系,为公众服务减负;也需要引导公众养成良好的公共服务“消费习惯”,做到当用方用、不当用不用。或许只有这样,消防员等公共服务人员才能从“要不要救猫”的两难选择中解脱出来。

关键词:消防,出警,救猫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