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出警救猫 彰显人性关怀还是浪费公共资源?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5-01-26 11:00: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牛刀杀鸡,浪费公共资源

  对于消防员救猫,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并不赞成,他们认为这是不务正业,无异杀鸡用牛刀,浪费了公共资源。

  红网网友胡建兵认为,救猫不是消防的主业,消防队员救猫是典型的杀鸡用牛刀。他强调,夹住猫腿的老鼠夹子用普通的钳子就可钳断,这种普通民众都能做得到的事,就不应该麻烦消防队员。而且消防部门的人力、物力等也是有限的,如果连救猫、开锁等杂七杂八的小事也要消防队员去做,那就势必会造成公共资源浪费。

  光明网网友张培国表示,目前,我国的消防资源还是比较紧张的,把有限的资源用到不该用的地方,是一种不负责的行为。该网友特别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明确规定,消防车等抢险、救火特种设备必须专用,不得挪作他用。消防队员开消防车去救猫,是对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我们可以这样设想:假如这边消防队员去救小猫了,那边却突然失火,就有可能耽误救火大事,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他呼吁,“请莫再上演类似的救援”。

  媒体评论员殷国安评论文章《应赋予消防队“说不”的权力》中指出,当下,由于救猫之类的社会救助增多,有些消防队甚至出现了灭火已不是其“主业”的情况。常州市公安消防部队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10月总共接警7892起,其中各类杂七杂八的社会救助就多达1652起,而在这1652起社会救助中,就包括开门、送水、高空取物、抓动物等——各类不必要的社会救助已经干扰了消防官兵的正常训练和工作。为此,这篇文章建议,应赋予消防部门拒绝非法定救援工作的权力,以便让消防官兵能够对“救猫”之类的求助“说不”,进而更好地把人力物力精力用在消防上。

关键词:消防,出警,救猫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