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凯用年轻生命捍卫消防战士的威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侯宝中 2015-01-16 13:34: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远离家乡千里之外的哈尔滨,年仅19岁的河北籍消防战士张晓凯的生命绽放出璀璨的光芒。记者日前赶赴冰城,在张晓凯曾经战斗过的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开发区中队,听他的战友们讲述这位河北小伙子生前的故事。(1月13日《河北日报》)

  一个年轻生命的逝去,总让人们百感交集,悲痛万分,尤其是他们的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那种撕心裂肺的痛非切身不能体会。前不久,河北籍消防战士张晓凯的不幸逝去却牵动了千万的心,这其中不仅有他的亲人、战友和朋友,还有数不清的素昧平生的人。是什么让人们如此为一个年轻人生命的逝去如此悲痛?究其根本,是张晓凯本身,是他用年仅19岁的“一生”感动了千万人。

  俗话说:“水火无情,人有情”,当无情大火来袭,让我们感到安全的首选是消防战士,当他们身着桔红色衣服的身影出现在火灾第一线时,那种天塌地陷的恐惧感、无助感顿时灰飞烟灭,重新升起生的希望,这是一种信任。要想担负起这种生死相托的信任,就要求消防战士心中装着人民,练就过硬本领,身处险境,却能机智勇敢、临危不惧,就人民于“水火之中”,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张晓凯无疑就是消防战士优秀代表,甚至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保持着救火姿势,足见当时这位年轻的消防战士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救火。当人处绝境时,往往是由信念决定了行为,是放弃还是坚持,都在一念之间,但这一闪即过的想法确实是在平常漫长岁月中长期磨练出来的,是思维习惯的延续,是行为定时的再现,“心芳如惠,方能吐气如兰”,而绝不是心血来潮,贸然行之,如同张晓凯在手写的观后感中所写的“为了挽救人民和国家财产,不惜牺牲一切”,他时刻都做好了准备。

  时间能消逝一切,但这次怕要是例外了,不管是过去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人们都不会忘记张晓凯,以及与他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们,原因很简单,他们用年轻的生命捍卫了消防战士的威信,用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凯歌,人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些年轻的生命,记住这些年轻人的名字!(侯宝中)

关键词:张晓凯,消防战士,生命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