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出警救猫 彰显人性关怀还是浪费公共资源?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5-01-26 11:00: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扬子晚报》报道,近日,有江苏溧阳市市民向溧阳消防部门求助,称该市别桥镇的一处农田里,有一只猫被老鼠夹子夹住了,希望消防队员能来帮忙。接警后,城北消防中队派出5名队员,花了一个多小时,驱车20公里赶到现场。随后,消防队员用钳子将铁丝钳断,成功解救了小猫。在一旁的报警人解释道,一开始也尝试剪铁丝,结果猫因为害怕做出抓人的动作,他们只能作罢,转而向消防部门求助。

  尊重生命,彰显人性关怀

  事件发生之后,许多动物爱好者都表达了对溧阳消防部门的赞扬。微博名为“宦嘉佳”的网友发表微博说,“生命是平等的”。他指出,猫也是生命,而尊重生命是人类基本的道德准则。消防部门能够派出警力解救小猫,让人敬佩。

  凤凰网网友韩品丹表示,一只普通的猫可能值不了多少钱,但其作为一个生命,是应当被尊重的。他认为,救一只猫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反映的却是一种可贵的价值取向。“既然没有法律法规规定消防队员不能救猫狗,那么这样的救援就是正当合理的。”在他看来,如果猫狗以及其他动物的生命受到威胁且普通市民无法进行救助的时候,消防队员进行救援是应有之义。

  大河网网友朱永华则认为,消防员救猫体现了“市民报警无小事”的工作态度。对于服务区内群众的每一次报警,消防部门都能够认真对待,并及时赶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体现了他们对于普通群众的真切关怀和敬业精神,值得点赞。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消防,出警,救猫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