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面对城市乞丐 需市民收紧“同情心”

来源: 红网 作者: 孙建清 2014-07-29 12:38: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很多城市的商业街,经常会看到一些乞讨的人员,他们和或蓬头垢面、衣裳褴褛,或面前放个纸牌,写着各种不幸遭遇,那么碰到这样的乞讨人员,大部分市民都会感到很无奈,出于同情心也会给一点钱,但也难免有点儿不耐烦。这些乞讨人员为何乞讨?他们面临着哪些生活困难呢?央视记者在山西太原柳巷商业街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很有一些人是假乞丐。(7月28日人民网)

  由于央视新闻的传播力,乞丐问题再一次成为热门话题。据说让人们纠结的是,面对那些新招迭出的乞讨者,心里挺矛盾的,究竟是装的呢,还是有病呢?我觉得,大可不必在这个问题上纠结。现在的乞丐行乞手段形形色色、五花八门、花样翻新,就目前我们的目测水平很难达到识别真假乞丐的能力。其实,识别真假又有什么必要呢?乞丐也是一种存在,任何国家都有乞丐,即使是发达国家如美国,地铁里也不乏乞丐,当然也包括一些以各种艺术的方式行乞的人。对此,我们的态度是不应大惊小怪,可以坦然面对乞丐。应该明白,严格意义上说,乞丐是无所谓真的假的,从行为方式看,只要是行乞的都是乞丐,是没有真假之分的。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为真假乞丐而烦恼纠结。

  真正需要我们思考的是,这年头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乞丐?为什么会不断冒出一些新的甚至是奇特的行乞方式?毫无疑问,乞丐多是因为他们有着生存的土壤。乞丐正是利用了人们的善良这一心理,总能要到钱,所以才找到生存的空间。如果大家都不施舍,都不掏钱,我想乞丐就会大为减少乃至绝迹。所以说,职业乞丐的存在,与一些人的“爱心”有很大关系。殊不知,那些所谓的“善心”,恰恰是害人的做法。比如,如果你面对行乞的孩子或四肢健全的成人乱施舍乱慈善,岂不是在纵容行骗吗?在我看来,作为市民在无法识别乞丐真面目的情况下,最好不要出手,这不是冷酷无情,而是必要的理智与冷静。

  乞丐救助应该是政府管理的事情,政府理当有所作为。对于确需要救助的残疾人或生活无自理能力的人,城市收容部门应当负起责来,按国家规定政策该收容的收容,该遣返的遣返。现在的问题是,有些乞丐并不想让政府管起来,希望政府部门不要干涉他们的乞讨,这就充分说明,这样的乞丐是想做职业乞丐。对此种现象,唯一的办法是,我们的市民要坦然面对乞丐,切勿滥用爱心。可以断言,如果缺乏市民的配合,不收紧“同情心”,政府再怎么做,乞丐还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关键词:乞丐,城市,同情心

责任编辑:孙向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