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冒死拦火车”闪现安全隐忧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徐剑锋 2014-07-28 09:49: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涞源县山区近日大雨倾盆而下,山上下来的巨大泥石流淹没了京源铁路王安镇段,这时恰巧一列火车开来。在附近躲雨的村民卢伟发现后,立即朝火车奔跑,边跑边打手势。司机见状后紧急停车,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7月27日《法制晚报》)

  村民“冒死拦火车”,千钧一发之际的见义勇为,确能让高速行驶中的火车化险为夷,但透过屡屡发生的惊险一幕,无法消弭的是人们对火车安全运营的焦灼——将“脱轨”作为核心词语在百度搜索,数以百计的条目便会映入眼帘。

  铁路安全的最大隐患是监管缺席。从越来越多的安全事故来看,由于监管和防护措施的缺漏而不慎出事的不在少数。特别是在当下的主汛期,随时可遇的暴雨、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给铁路运行安全带来了诸多隐患、埋下了无数“地雷”。万一险情发生,岂能寄希望于每一趟开往泥石流的火车,都由村民冒死来拦停?

  透过“冒死拦火车”事件,有几个问题值得认真追问:其一,途经路段突遭暴雨袭击,行车前是否进行天气预警,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其二,泥石流在当地易发,“各管一段”的铁路巡查是否到位?如果安全防范措施有力、巡查机制健全,即便灾害性天气不可预估,但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并采取措施的,也应该是铁路部门的监管人员。

  别等事故发生后再来检讨铁路安全,“冒死拦火车”是无法消除铁路安全隐患的。可是,这样的“高度”认识,又有多少铁路监管人员有基于责任之上的警觉,且感受到安全事故多发带来的“生命之殇”、“安全之痛”呢?

  由此而言,只有公权对铁路安全问题足够重视,铁路部门才能借以心中有底,并施以最有效的应对之策——用最严密的防控、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编织一张无空子可钻的安全网。否则,面对随时可能到来的天灾,如果我们仍以侥幸的心理去防灾预警,老天必定会给我们“颜色”看——毕竟,不是每一趟开往泥石流的火车,都会闪现“冒死拦火车”的壮举!(徐剑锋)

关键词:冒死拦火车,涞源,村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