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明矾“最强禁令”,谁来监管执行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2014-07-02 08:29: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底,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门发布公告:从7月1日起,膨化食品禁止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小麦粉及其制品(除油炸面制品、面糊、裹粉、煎炸粉外)生产中不得使用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即明矾)。昨日,不少地方的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添加明矾的面食并未因一纸禁令而彻底退出市场。

  从之前的限量使用,到现在的禁止添加,这道国家对明矾添加的“最强禁令”不可谓不严厉。但消费者担忧的是,之前的“限量使用”,似乎并未得到有效监管,如今“禁止添加”,会不会仍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到头来,还是稀里糊涂地吃了一肚子明矾?

  食品专家介绍说,铝元素摄入过量,会对人体造成系列伤害。铝具有聚集性,一经吸收,会进入体内大部分器官,大量积聚于骨骼,对大脑和肾脏也有损害。铝超标对儿童的影响更大,不仅影响儿童骨骼的生长,还会引起婴幼儿的神经发育受损导致智力发育障碍。而我国食品的铝污染非常严重。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监测显示,人群中30%多的个体每周铝的摄入量超过世卫组织制订的每周耐受量的参考值,其中4-6岁的儿童最高,为参考值的2.6倍。

  少儿爱吃的薯片等膨化食品,含铝量可达300毫克每公斤,少儿爱吃的面包,铝平均含量为126毫克每公斤。这些数据让人触目惊心,我想这也是卫计委等部门联合下达禁令的动因,我们的下一代是铝毒的最主要受害者,现在不禁,将来悔之晚矣。

  问题在于,一纸禁令好下,真要落地又是何其之难。这些年,人们见惯了食品安全监管多头扯皮、责任不明的乱象,见惯了食品安全监管手段落后、标准滞后的困状,见惯了食品安全监管问责乏力、公信缺失的疲态。要让吃惯了添加明矾发酵的亮白、膨松、柔软、味甜的馒头的人,改吃传统酵母发酵的馒头,这很简单,只要媒体出力就行了,毕竟谁都不会贪求“卖相”而吃有害健康的馒头。但如何有效控制明矾的销售,如何保证不让明矾发酵的馒头端上消费者的餐桌,如何惩处违禁使用明矾的商家,这一切,本应该是与禁令同时发布的。

  有记者走访了大连的市场,发现调料区域内明矾仍在照常出售,一些商家表示,目前明矾买卖正常,交易量没有明显变化,买明矾的基本都是干食品加工的,至于他们具体加工什么就不清楚了。看来,国家明令“封杀”明矾,不管是卖家知情、消费者懵懂,还是卖家也不知情、消费者更懵懂,这“封杀”,缺了执行得力的部门,就只能高大上地躺在纸面上。

关键词:明矾,禁令,添加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