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共产党员必须自觉强化精神之“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储瑞耕 2014-07-01 21:1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储瑞耕

  在纪念党的生日的时候,我想到了我们的共产党员、党的各级干部,应当用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来对待现实和我们自身,应当用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来对待面临的新的使命和任务。而精神状态问题,归根到底又是理想信念问题。

  关于理想信念,习近平同志有一个形象的说法: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2014年1月20日)

  精神之“钙”,对于一个人、一个共产党员、领导干部,极其重要!

  生理常识告诉人们:人缺了钙,骨头就会疏松,浑身无力,抽筋疼痛,行动艰难,不能进行正常的生产活动乃至生存。那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而如果“精神上”缺了钙,那就会:四肢也许健全,但精神却很萎靡,一蹶不振,头脑糊涂,分不清是非曲直,甚至是非颠倒,完全迷失人生目标和政治方向。

  如果说:一个人不能“精神缺钙”,在平常的历史时期就十分重要,那么在经济转规、社会转型的今天,就显得更加地重要而迫切。因为社会上形形色色的物质的精神的“香风毒雾”的诱惑特别浓重,形成了对于人的思想灵魂和精神“定力”的考验,因而导致我们的人们“精神缺钙”的外部因素特别地多,特别地复杂,特别地防不胜防!

  生活中那些形形色色的腐败分子,他们背离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不仅不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贪污腐化,中饱私囊,祸国殃民,他们精神上已经根本没有了理想信念之“钙”!

  且看那些“裸官”,那些办了几个“绿卡”之类,随时准备“脚底抹油走人”的掌握相当职权的共产党员和政府官员,实质上就是对党和国家离心离德,是他们名义上为之服务效劳的人民大众的“贰臣贼子”,实际上已经滑到“没有脊梁骨的癞皮狗”的地步了!

  精神之钙必须强化。

  精神之钙强化了,我们才能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精神之钙强化了,我们才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其中建功立业,不负此生;精神之钙强化了,我们才能够面对种种困难和复杂局面,是非分明。立场坚定。毫不动摇!只有强化了精神之钙,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也就可以迎刃而解;强化了精神之钙,我们就能够大公无私,胸怀坦荡,志存高远,正气浩然!

  精神之钙的强化,是一件很轻而易举的事情吗?当然不是。因为它不仅需要刻苦地学习、进步,吸收正面营养,而且要进行长期、自觉、刻苦的自我“修炼”的功夫。《礼记·大学》中那句脍炙人口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非常有道理的,人生在世,第一位或者说基础的基础是“修身”——修养自身品行。

  列宁有句话,我看至今没有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那就是“政治上有修养的人是不会贪污的。”(《列宁全集》33卷57页)他把共产党员、政府官员的贪污问题与“修养问题”联系起来,这是深中肯綮、入木三分的。我们看那些“落马”干部,从本质上追究起来,没有一个有“政治修养”的自觉、行动与效果!这些年来人们分析贪腐问题常常提到“不愿、不敢、不能”——最重要的当然是“不愿”,这样一个层次属于人的精神文明、道德政治修养问题,是基础的基础,根本的根本。“政治上有修养”,那就有了钙,就可以有养成“金刚不败”之身,就有力量有把握战胜形形色色经济的、思想的、政治的腐蚀因素。

  共产党员必须自觉地刻苦地强化“精神之钙”,惟此才能配得上这个崇高的称号!

关键词: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理想信念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