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评焦点

世界杯球场上的国家名片效应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赵海建 2014-06-16 10:31: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于男人们来说,这个父亲节注定是要在电视机前度过。呷一口啤酒,佐以一声呐喊,瞬间就有了在世界杯赛场上“战斗”的错觉。甚至是那些平时故作文雅的人们,此时也有了放纵的借口。在这个和平的年代,足球总能激起人们强烈而原始的部落情感。

  世界杯凝聚民众,重塑民族精神。在1954年的瑞士世界杯上,联邦德国队战胜了强悍的匈牙利队赢得冠军,被视为其重新被世界接纳的标志。德国政治学者海因里希由此宣称,这才是“德意志联邦真正诞生的日子”。而2010年世界杯的举办,也被认为抚平了南非历史的创伤。这个在历史上多灾多难的国家太需要认同感和归属感,南非世界杯几乎是雪中送炭。

  由于身份认同的不断加强,世界杯也成了国家形象的竞技场。对于一直在南美其他一些方面的竞争中处于下风的阿根廷来说,足球几乎成了该国在世界上的“唯一名片”。同样因世界杯加分的还有“神秘国度”朝鲜,足球成了该国“最开放的领域”。在1966年世界杯赛场上,朝鲜队的拼劲儿让主办国英格兰队的球迷纷纷捧场支持,以1比0的比分击败意大利队的比赛更令世界记住了朝鲜。

  世界杯还是一种绝妙的外交手段。在世界杯期间,多国领导人和政要齐聚巴西。对于巴西总统罗塞夫来说,显然她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巴西队能否成功夺冠,而是如何在这短短的1个月密集发动外交攻势,扩大巴西的国际影响力。美国副总统拜登此行不仅是为美国队加油,更身负缓和美巴关系的重任。此前,因为罗塞夫的名字出现在美国监听名单上,两国关系被“冻结”。

  乌拉圭在1930年能够举办第一届世界杯,便是“拜政治所赐”,因为当年恰逢该国建国100周年,希望以此来展示国力和团结国民。而世界杯在2010年首次登陆非洲,其实也是对曼德拉和南非所走过历程的一种褒奖。

  对于足球背后的潜台词,人们总是心领神会。因此,无论是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是英国首相卡梅伦,总将自己表现得像个真正的本国队球迷。而在足球大国巴西,总统如果不懂足球或不爱足球很难获得选民支持。巴西将在10月份举行大选,罗塞夫能否保住总统宝座,也许就看本次世界杯的表现如何了。(赵海建)

关键词:世界杯,足球,大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