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评焦点

高校招生秀“女神”无须动辄贴标签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郭立场 2014-06-18 10:04: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上清华变白富美”成为网上的热门话题,一些清华女生晒出自己刚入学和将毕业的对比照片,网友评价称“上完大学,变成‘女神’了”。清华大学招生办官方微博也转发推广了这次晒照片活动,在高考录取季即将到来之际,此举被网友质疑是借晒照片大做“招生广告”。(6月17日《新京报》)

  进入大学招生季,不少大学各出奇招吸引眼球,“山东高校女神学姐拍唯美照”、“学姐学长在电子科大等你”、“女神在武大等你”等男神女神版招生宣传不断走红网络,成为高校招生宣传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清华女生网上晒对比照片,更是在清华师生间“点燃”了晒照片的时尚。然而,“上清华变白富美”的过度阐释,却是令人始料未及,引发了舆论热议。可以肯定的是,网络上兴起男神女神版“招生广告”潮流,一些高校的官网争晒“小清新”来“养眼”,反映了高校招生的激烈竞争现状,也折射出高校对优质生源的迫切期待。

  其实,无论是古板的官方招生宣传,还是新颖的“女神”或“男神”,不过是以各自的形式来展现各自大学的一个侧面。热情奔放也好,含蓄内敛也罢,背后是不同理念、不同文化的演绎,没有必要将招生宣传提升到道德层面进行无界限的拔高或贬低。这种动辄贴标签的做法非但不会有助于客观审视高校宣传带来的美感,反而会徒增不必要的烦扰。岂不知,招生宣传不过是宣传学校的一个载体,与学校本身不能划等号,以偏概全就会入歧途了。不过,透过宣传形式的变化,倒有助于我们思考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模式,背后可能隐藏着“见贤思齐”的美好愿景。

  大学之为大学,不仅在于它是一种客观物的出现,更因为它是一种精神的存在,最终体现为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由是观之,风格各异的“男神女神”的出现,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倒不失为一缕新风,有助于涤荡高校以往僵化的面孔,有助于从这个细节入手,促进高校“接地气”。(郭立场)

关键词:清华,白富美,高校招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