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别因认证潜规则否定第三方组织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乔杉 2014-06-17 14:24: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认证,是由国家认可的认证机构证明一个组织的产品、服务、管理符合相关标准,是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方式。然而,记者经过数月调查暗访,发现在企业质量管理认证、玩具业产品认证、农产品有机认证三大领域,认证变“认钱”的“潜规则”盛行,弄虚作假走过场司空见惯,一些认证已沦为部分企业自我美化的“假面具”。(据《新京报》6月16日报道)

  认证竟然成“认钱”,这一新闻刺激人神经的地方,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如此重要的认证,竟然也会弄虚作假。倘若人们据此选择,岂不是要深受其害?二是政府简政放权的一个方向就是让市场干市场的事,这当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大力培育第三方组织,以确保市场的健康运行。可在这则新闻里,出事的“认证机构”恰恰就是第三方组织。从不少相关评论看,许多论者因此对认证机构乃至所有第三方组织的必要性、公信力都产生了怀疑。

  上述一些认证机构的所作所为,证据确凿,让人愤怒。但从新闻中也可以看到,出这种事的机构只是一部分。所以,我们在批判、谴责的同时,决不能以偏概全,认为所有认证都有问题;更不能因为认证机构出了问题,就否定所有第三方组织,甚至希望以所谓“纠编”的名义,向第三方组织收权,再回到政府包办一切的老路上去。

  认证机构虽是第三方组织,行使的却是部分政府乃至社会让渡的权力。而只要有“权力”,就可能存在寻租的冲动和空间。一旦失去有效的监管和制约,第三方组织同样有可能滥权、腐败。有业内人士透露,不少企业周边水质根本不适合生产有机作物,有些农场甚至只准备两个过滤桶,就算是水处理过了。只要“接待好”,认证机构就会“让你过”。有关机构之所以这么大胆,是因为认证没有受到强有力的外部监督,只靠自己监督自己、自己“认证”自己。这也再次提醒我们,政府放权不是放任不管,如何加强对认证机构以及更多第三方组织的监督,是深化改革对政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

  部分认证变“认钱”,再次证明“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解决这一问题,更应反思该由谁给认证机构实施“认证”,该由谁对第三方组织进行监管。那种因部分认证出了问题,就否定认证机构甚至第三方组织存在意义的思想,如不及时加以纠正,我们就有可能犯将洗澡水和孩子一起泼掉的错误。(乔杉)

关键词:认证,潜规则,弄虚作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