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隧道管理为啥不为生命通道留道缝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2014-06-27 08:31: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4日早上近5时,一辆救护车风驰电掣,从江北抵达南京长江隧道收费站口。隧道口夜里封闭维保,5点才能开启。因延误时间,病儿最终不治。有市民纳闷,隧道为什么不特事特办提前开闸放行呢?

  有人骂这个看管员没人性,有人说这个看管员太教条。而深层次的问题却不是看管员的责任。正如这家收费站的负责人说的一样:按照规定,看管员没有随便开启道口的权力,其需要向上级部门汇报。也就是说看管员没有开启隧道的关口,既不违规,也不违法。因为这是规定。隧道口连接着主要路段。在这条道路上,必然会发生各种紧急情况,如果在紧急情况之下,看管员没有被赋予临时决策的权力,这会是对社会的巨大伤害。在维修方案里,为什么就没有一个处置突发事件的预案?

  急救车到达的时候,这里的维修早就结束了。虽然说规定是5点才可以开启放行,但是,是不是也要有特事特办、不同情况不同对待?这样的特事特办当然是需要的,问题是看管员的手里并没有特事特办的权力。表面上看,看管员的死板教条是问题所在,更深层的问题则是,公共服务意识缺失使然。

  而这种事情我们见的还少吗?制度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银行手续,就逼着家人抬着危重病人前来;制度规定,办理低保手续,必须面对面,就逼着瘫痪的老人也要到办事大厅;制度规定,不能闯红灯,为救人闯红灯的的哥也要被扣分被罚款;制度规定,外来工子女上学父母必须参加社保,即使在老家已经办理了社保的人员也不行,结果人家夫妻一离婚,这学就可以按照规定上了。这些都是教条的执行政策带来的尴尬。所以需要反思:隧道开启规定岂能不为生命通道留一道缝?

关键词:隧道,收费站,开闸放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