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紧急现场救护”无责 具有破冰意义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于立生 2014-06-09 15:42: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杭州市拟出台规定:鼓励具备急救专业技能的公民对危、急、重症病员实施紧急现场救护,其紧急现场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不追究有关法律责任(6月7日《钱江晚报》)。

  遇人突然倒地人事不省,加以紧急救护,是公民道德义务,但不是法定义务。

  如果有人突然倒地不省人事,大部分人不敢第一时间冲上去救护,一般的担心有两种:一是自己没有急救知识,不会救;二是救出问题来,不小心还要惹上官司。其实,还有第三种,就是在施救过程中并未出现差错,但本属救不过来的,也因此惹上纠纷、官司。

  救人是个技术活,确实最好是由掌握一定专业知识技能的人来进行。但是有人突然倒地人事不省,就是置身巨大风险之中。“救人如救火”,如果没人敢于现场紧急救护,就会放任风险的放大,而有人现场紧急救护,好转过来,当然皆大欢喜;但也不排除因救护不当放大风险导致不良后果,或本属怎么救护都救不过来的情形。但是有人紧急现场救护,总好过没人紧急现场救护,明确紧急施救的“具备急救专业技能”公民不被追究责任,是“两害相权取其轻”,是一种合理的风险责任划分。

  杭州市该条例“草案”的立法听证,从技术和法律入手,而非空洞、苍白的道德说教,调整紧急现场救护中的风险责任划分,不失为破冰之举;如果最终能获通过,相信会对“遇老人倒地不敢扶”的社会现象能起到反拨作用。(于立生)

关键词:杭州,急救,专业技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