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山寨狮身人面 创新惰性谁来拯救?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4-05-26 10:06: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座山寨版的埃及狮身人面像近日亮相河北石家庄,这个消息很快就传到了远在千里的狮身人面像老家埃及,并同时引起埃及文物部门的关注,依照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公约,作为缔约国的中国内地,高仿的狮身人面像已经触犯了国际公约,埃及方面也已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投诉。

  一向以山寨能力过人著称,不但山寨名牌、山寨技术,现在还山寨名胜古迹,实在让人啼笑皆非。虽然石家庄这家文化创意园马上回应只是为了拍摄取景需要而造景,并非故意克隆埃及文物来牟利,不存在主观恶意。正如埃及方面所说,仿造狮身人面像已经影响甚至破坏游客对于埃及文物或者埃及的了解与认知,更有可能会对埃及的旅游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先不论埃及方面此番言论是否小题大做,但是如此人造文物,反映出的恰恰是当事人对文化遗产、知识产权的普遍敬畏和尊重之心的极度缺乏。这次山寨古埃及的狮身人面像被埃及文物部门投诉到联合国,也可以说是丢人丢到国外去。不但再一次让“山寨能力”在国际上臭名远播,更让世人看到国人对历史文化的忽视,对我国的国际形象带来不利的影响。

  虽然文化创意园方面回应此次山寨狮身人面像并非故意克隆埃及文物来牟利,但从法律层面上讲,石家庄这家创意园的解释也是站不住脚的。他们为游客打造的影视剧和动画作品涉及经济利益行为,已然构成侵权,理应受到相关约束。更重要的是,这个创意园是被当地列为省重点工程的“影视动漫旅游创意园”,显然该项目是已经通过有关部门审批的。不得不说,这种由权力主导的“山寨”让人更加难以接受。依照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公约,作为缔约国的应该为共同维护世界文化遗产文明做贡献。在世界文明享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我们,更应拿出积极姿态矫正这些行为。

  最后,我国市场上的一些参与者也该反思一下自己的原创意识和能力,假如一直简单粗暴地奉行“拿来主义”,这无疑是对创新的蔑视。时下,我们在文化、艺术、设计上的原创力已大大落后于国际水平,长期的山寨泛滥折射出国人思考的惰性。所以说,应及早从山寨的泥淖中拔腿而出,创新的力量不能再被无视。 (雅婉)

关键词:惰性,狮身人面,创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冯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