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西瓜办”,弹或赞?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厂佳 雅婉 2014-06-04 09:06: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8日晚8时33分,“郑州市西瓜办开通官方微博,请大家关注。”随着这样一条简单的信息发布,郑州市西瓜办的官方微博正式开通,很快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6月3日《郑州晚报》)

  赞:诚意满分,效果可期

  “西瓜办”旨在帮老百姓卖瓜,本来就是一件接地气的惠民实事。面对部分网友的质疑,相关单位没有“习惯性沉默”,而是积极回应民声,做出了“一不收费二不盖章三不办证”的“三不”承诺。另外,这也不是一个花瓶摆设,使命清晰:一是服务瓜农和市民。在西瓜大量上市的季节,利用政府的资源,为瓜农服务,为百姓办实事、好事。二是西瓜进城不能乱城。三是以热情化解热点。协调和督促相关单位为瓜农服务。在夏季酷暑时节,想方设法解决困扰郑州市各级政府和瓜农“卖瓜难”问题。

  从初衷观之,“西瓜办”是为瓜农免费量身定制的服务平台,值得期待。放眼当前,农民对网络销售、市场变化掌握不全面,种植的“技术含量”也不高,不仅要担心天灾人祸影响种植,还要劳心销售是否理想。面对困境,政府这种主动出手相救的行为,诚意满分,效果可期。更何况,“西瓜办”的服务针对性强,“三不”的承诺也给民众一颗定心丸。这是服务型政府的缩影,也是在市场经济中政府积极作为的一个范本。当然,“西瓜办”只是治标之策,接下来如何做强现代服务业,打造专业的农业合作社,完成现代农业、订单农业的华丽转身,才是治本之策。(厂佳)

  弹:逆势增机构不可取

  其实,“西瓜办”早在2006年就诞生了,这几年来一直负责“协调和督促相关单位服务瓜农、服务市民,为瓜农提供产后服务,引导瓜农有序售瓜”。但是,在全国上下都在精简机构、减少行政审批的大环境下,“西瓜办”的存在是否有必要?

  首先,这个临时机构的工作人员都是从相关政府部门抽调来的兼职人员,每个人都有自己本职工作,只是在西瓜季才临时调来管管西瓜业务,这样的工作增派及调动,是否真的高效?值得商榷。其次,由西瓜所衍生出来的周边工作难道就不能由固定的机构完成吗?据悉,在2001年春,同是在郑州,也曾冒出个“馒头办”。有了“馒头办”“西瓜办”,不给茄子、西红柿们搞个办公室恐怕说不过去。

  然而,这些办公室都凸显了一个问题,政府机关重复浪费的思维,不但浪费人力物力,还闹出个大笑话。说到底,什么办怎么办都不重要,老百姓最看中的是成效,农民瓜卖得好,市民瓜吃得甜,自然获好评。(雅婉)

关键词:郑州,西瓜办,官方微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