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北京部分地铁站外首次实施人物同检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 2014-05-24 15:23: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首批为1号线八角游乐园站、5号线天通苑北站、13号线龙泽站同时设置手检台

  今天头班车起,北京地铁1号线八角游乐园站、5号线天通苑北站、13号线龙泽站开始实施人物同检。《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北京地铁获悉,这是本市首批在站外实施人物同检的地铁站,也是首批周边有大型社区的人物同检的地铁站。

  探访安检大厅开放广播提醒人物同检

  上午10点,记者来到地铁龙泽站进出站的东侧,一个375平方米的安检大厅已开放,6台安检包的X光机和12个人的安检门横向排列。左右两侧一机两门,中间是2机4门。

  龙泽站的广播不断提醒该站点已实施人物同检,记者看到,当乘客从门口进入后,在安检机器前,有专门的引导人员引导乘客进行包的安检和人的安检。乘客将包进行安检后,再过人的安检门,手持安检员将实施人身检查。

  一组设备10个安检员设置手检台

  “一机两门配备10个安检员,包括引导、安检实施、安检检测等人员。”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还设置了手检台。乘客在安检时,如仪器发现携带液体、爆炸品等违禁物品,在手检台将打开乘客的包再检查。除了这些,在安检处还放置了防爆棍、防爆毯、炸弹检测的仪器等,保障乘客安全。

  “人物同检是好事,安全要重视”

  在安检厅东门,为防止乘客安检时翻围栏,1.8米高的导流围栏弯弯曲曲形成了多条通道。在高峰期间,乘客大概要来回走5条通道到安检入口。因为今天是周末,只有陆续的乘客进站,记者体验走完通道大概2分钟左右。

  “人物同检肯定是好事,地铁安全要重视。”对于人物同检,大部分乘客表示支持。

  追访为何选在地铁站外安检?

  回应: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部分地铁站点客流比较大,而地铁站厅内的面积不够,无法在站厅内实施人物同检。因此,对站外进行了改造,建设了安检大厅。

  记者发现,此前实行人物同检的地铁站涉及的都是商业点或敏感区域,而此次是大型社区首批实施人物同检的地铁站。另外,相较于此前的站内人物同检,记者并未发现设置手检台,安检员配置上也没那么多。

  如何保障高峰进站速度?

  回应:龙泽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站点早高峰一般从7点30分到9点,而7点40分达到高峰。此时,站方将关闭安检厅的西门,乘客只能从东门有导流围栏的地方进站。除了通过导流围栏限流外,还有两道控制关。一是当客流达到一定程度后,将关闭导流围栏的部分通道;二是在走完通道处,还有一道门,将适时关闭限流。

  另外,为了能够尽量保障乘客进站速度,地铁方面加大了人员力量,仅安检人员就有60名,还有民警、辅警等配合。

  安检门是否有辐射,孕妇又如何安检?

  回应:针对安检对健康的影响,清华第一附属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医师马谭源曾表示,安检包产生的辐射不会对人产生直接危害,因为安检仪器产生的辐射量很少,且射线只在机器内部垂直照射。

  不过,安检时应尽量避免离仪器的入口和出口太近,更不能将手伸入安检仪器内拉包。尤其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需防范,尽量远离安检仪器。

  而针对孕妇、行动不便者等特殊人群,龙泽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方便这类人群,该站设置了绿色通道。这类人群的包需要安检,但人可通过绿色通道进站。

  背景

  ●2013年12月14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工作方案》,提出地铁站将实施“人物同检”措施。

  ●2013年12月15日,《法制晚报》记者在地铁1号线天安门东、西两站看到,这两站已经率先开始实施“人物同检”。

  ●2014年1月11日,1号线西单到建国门(包括这两站)之间的地铁站,也开始实施“人物同检”,本市使用该安检方式的地铁站增至6个。北京地铁表示,将完成既有线路58个安检点位增设,开发自动报警识别系统,尽快做到所有车站“人物同检”。

  ●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草案)》,草案中的地铁安全检查条款引来代表热议。大部分代表认为,人物同检与地铁的大容量快捷性不符,此外运行成本高、现有条件不允许,应更慎重地调研,广泛征求民意。

  

关键词:地铁站,北京,地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冯硕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