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当“观念”契合“机会” 就业还很难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4 13: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727万人,这一庞大的毕业人数令很多毕业生及其家长着实担忧。在多年从事就业工作的指导老师看来,当下,要缓解就业难现状,大学生要积极调整心态,转变就业观念,打破非体制内不就业的保守观念。同时,学校、政府等也要积极采取措施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合力解决就业难题。

  “观念”PK“机会”——“就业难在哪里?”

  杨真是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今年毕业前,他选择了一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从事土建助理工作。

  “和一门心思渴望进入体制内就业的同学相比,我更看重用人单位搭建的平台,而不是给予的薪金报酬或福利待遇。”杨真说,求职前,他对自己进行了全面分析和定位,以此判断自己更胜任哪种工作和岗位,“能同时适合自己性格和能力的工作就是我最心仪的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大四学生宁玉娇也非常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在二线城市寻找与管理相关的工作。“艺术设计对电脑技能要求很高,我在这方面较弱,但我很喜欢管理相关工作。我并不看重体制内就业,体制外的就业更有挑战性和包容性,而且现在的公务员也不像想象中那么好干。”

  对于杨真、宁玉娇等大学生求职经历,兰州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李竹梅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能清楚地认知自我,职业规划明晰,因此在很多人认为就业很难时,他们能突出重围。”

  然而,与杨真、宁玉娇不同,甘肃一高校一名应届毕业生说,“我是独生女,父母希望我能找一份稳定离家近的工作。虽然有民企发了面试通知,但我心里不踏实,觉得民企不如国企有保障,所以暂时先不就业。”

  有着16年学生就业工作经验的李竹梅认为,就业机会比比皆是,就业舞台“海阔天空”。但当面对大把的就业机会时,部分毕业生打了“退堂鼓”。

  李竹梅透露,之前,一所高校举办的以民企为主体的校园双选会提供了2000多个岗位,但最终仅有近百名学生签约。“就业到底难在哪?归根结底,难在心态的调整,观念的转变。很多就业机会输给了‘宁缺毋滥的求职意愿’,输给了‘体制内就业’,更输给了“再难也不去民企’的就业观。”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职业定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