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奢靡场所理应是官员的“禁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8 10: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领导干部不准用公款或私款出入歌舞厅、夜总会;不得将公车停放在高尔夫球场、歌舞厅、夜总会等场所;严禁与私企老板勾肩搭背……日前,广州市纪委出台《广州市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十个严禁”》,对领导干部的日常交往、八小时以内以外的行为、公务车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细致的规范。(据《南方都市报》5月7日报道)

  这“十个严禁”,许多人读来都有似曾相识之感。细细对照即会发现,这些规定是系统梳理、融汇了近几年来中央及省、市对领导干部作风监督方面的“不准”、“禁令”后,综合、提炼形成的。只不过有的说得更细,有的则有所延伸,如禁止领导干部高消费娱乐活动,就从“公款”扩大到了“私款”,让私人会所、歌舞厅、夜总会等场所彻底成了领导干部的“禁区”。

  于是,这一规定引发了争议。有人称,领导干部也是人,花自己的钱唱个歌、跳个舞、打个球,难道都不行?的确,站在普通公民的角度来看,这样的规定有公权干涉私权的嫌疑。但领导干部是权力在握的公职人员,不能简单等同于普通公民看待。

  首先,权力必须接受监督。这当中极为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对可能导致腐败的部分行为进行限制,对那些公权与私权容易混淆的模糊地带进行监督、设立禁区。孟德斯鸠说,“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一条千古不变的经验。有权力的人直到把权力用到极限方会休止。”事实也反复证明,无论“八小时内”,还是“八小时外”,只要不对领导干部的活动加以约束,都可能给权力滥用以可乘之机。从这个角度来说,官员进出奢靡场所,该管。

  其次,领导干部涉足奢靡场所,不管是“公费”还是“私费”,本质都是享乐主义的体现,都会严重损害党员干部队伍的形象,都有可能成为党员干部严重违法乱纪、腐化堕落的肇始和诱因。

  一者,公职人员的收入并不高,高消费娱乐场所的花费,动辄成千上万,与其身份、收入显然不匹配,即便是花自己的钱,也难逃“瓜田李下”之嫌。另外,“成由勤俭败由奢”。现实当中,很多腐败都是由奢靡消费开始的——奢靡消费能够轻易打开欲壑之门,进而使权力在“填壑”中沦陷。通过严格细致的规则约束,让权力远离各种诱惑,对官员来说实际上是一种保护。

  总有一些场所官员去不得。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奢靡场所都应是官员的“禁区”。(房清江)

关键词:十个严禁,作风建设,廉洁自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