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找到放射源以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4 08: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京丢失了一枚放射源,就好比闹市里跑出了一只小怪兽,惊扰了众多市民。只不过,小怪兽上街人人看见以后都知道趋避,这放射源丢得不声不响,无声无息,5月7日丢失,待到惊雷炸响已经是三天以后了。幸好,5月10日18时放射源被成功找到并安全回收。

  放射源是找回来了,但放射性危害如何消弭不可等闲视之。这种危害首先是肉体的。因为不识怪兽真面目,放射源往往会被人当成贵重物品。据接触过放射源的中石化第五建设公司工人王某陈述,他在做清洁时,发现地上有一个类似铁链的东西。他捡起来后,发现很沉,误以为是贵重物品,见四下无人,他就悄悄装入了上衣口袋后,继续干活。殊不知已经将致命的危险揣在了兜里。南京丢失的放射源叫铱-192,用于工业探伤,是5个月前新买的,根据丢失的铱-192目前的活度,环保部门将之判定为二类高危险源。二类高危险源意味着什么呢?没有防护情况下,接触这类源几小时至几天可致人死亡。接触过放射源的王某已经被送进医院治疗,对其他接触者的搜寻与救治不能停止。有报道说,在王某之前,还有人接触过放射源。必须问一句“还有谁”,让那些暴露于放射性危害下的民众恢复健康。

  接触放射源,会给人身健康带来危害,而放射源丢失三天后才告知公众,由此带来的种种“放射性危害”也许比肉体的伤害更可怕。对于信息公开滞后的质疑,有关方面称是为了“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可不必要的恐慌往往都是因为信息封锁而导致的。恐慌来自于谣言,谣言来自于权威声音的缄默。关于放射源,河南开封杞县也曾有一个杞人忧天的版本。2009年,放射源钴60将爆炸的谣言,让当地的许多群众逃离家乡,前往附近县市“避难”。而事实的真相是只是发生了卡源故障,远远没有谣传的那么严重。杞县有关部门长达一个月左右的缄默让谣言有了滋生的土壤。有网友质疑有关部门信息不公开,“为什么有谣言,就是因为你不说。你不说,其他人就说,其他人说,就可能乱说。”

  南京的这次放射源丢失事件,如果能及时通知公众,是不是就能避免民众把具有高度危险性的放射源揣兜里的这种亲密接触?哪怕这种接触只是个别的,极少数的。更应该意识到的是,你不开口说话,并不等于消息不会泄露出去,其实在政府公布放射源丢失之前,已经有风声流传,这种私底下的传播很容易导致民众情绪过敏、心理失控。在信息失联,真相缺位的这段时间里,给民众带来的心理恐慌如何弥补?这恐怕也是南京需要认真反思和面对的问题。一旦民众习惯了你凡事隐瞒、拖延、不报的行为方式,那么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成为撩拨民众情绪的放射源。

  物理性的放射伤害可以通过医学手段修复,社会性的放射创伤则有赖于执政的高超智慧、开放胸襟与透明气度来修复、弥补。找到放射源之后,该做的事还很多。

关键词:南京,放射源,丢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