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文体娱乐

柴静与张艺谋的“冰火两重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1 10: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6日23时整,“南都娱乐周刊”发布消息称:“去年柴静的大作《看见》跃上畅销书金榜,恋情随之曝光,一时间成为大红人。此后柴静一直芳踪渺然,近日记者终于再次看见了柴静,她已从‘柴女神’变成了‘柴妈妈’,生下一女宝。”柴静去年10月在美国产女的消息一经曝出,就引发网友热烈讨论。(2月19日中国广播网)

  “柴女神”摇身一变成了“柴妈妈”,这条新闻确实带来了不小的震撼,许多媒体为此发表社论、评论,足见其震撼力之大,甚至不亚于大导演张艺谋的“超生门”。但柴静与张艺谋同陷“孩子门”,情形也有所不同:张艺谋“超生”,有违于国家计划生育的规章制度;而柴静“产女”引发风波,则是因为“产地”是美国。

  张艺谋和柴静都是公众人物,在自媒体时代,公众人物已经没什么隐私可言,尤其是当公众人物的隐私权与公众利益相关时。张艺谋“超生门”因为牵涉到计划生育,受到关注不难理解。同样,柴静是央视著名女主播,她的“产女门”也很容易让人们把“央视主播”与“美国人妈妈”这样的关键词联系在一起,进而做出种种价值判断、道德评价。说白了,很多人在感情上一下接受不了这样一个问题:咱们的“女神”怎么就一下当了“美国孩子的妈妈”呢?

  但冷静地看,且不说我们并不清楚柴静究竟有没有为她的女儿申请放弃美国籍,就算她的孩子真的拿了美国籍,这也只是多元文化下一部分中国人的个人选择,不需要上纲上线。必须承认,并不是每个中国人都有条件去美国产子,但即便如此,也不能因为有人选择去美国产子,就要给她戴上一顶“背叛”的大帽子。

  张艺谋身陷“超生门”之后,曾经遭遇过各种冷嘲热讽,但他最终勇敢地站出来面对“超生门”,并缴纳了巨额超生罚款,网民们也就由原先的不满转而对老谋子产生同情,很多人甚至希望他来导演明年的央视春晚。短短几个月间,网络民意就由愤怒转向同情,让我们的张大导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但这其实也说明,网民们终究是理性的,他们既批评张艺谋“超生”之后的“躲猫猫”做法,也对他最终勇于承担表示赞许与同情。

  柴静的“美国产女门”,也让我们的“柴女神”经历“冰火两重天”,让她从很多观众心目中的“女神”一边而成了“女公知”。但中国网民们终究还是理性的,一项网络民调就显示,超过半数的网民对她赴美产女表示理解,仅22%的网友对此表示反感和失望。这种渐趋理性的网络民意,其实也体现了中国社会的包容与进步。(汪忧草)

关键词:柴静,张艺谋,超生罚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