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90后”得OFFER也跳票不必大惊小怪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9 08: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72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虽然就业形势堪称严峻,但“90后”的求职并没有设想中那么“急迫”,受采访的用人单位吐槽“90后”就业的“三宗罪”。其中包括,应届生获得录用资格后并不着急签约,“OFFER的跳票率都高得出奇”。有超过20%的学生承认“其实工作不难找”,只是自己比较挑剔。(《北京青年报》5月8日)

  应聘者经过笔试、面试获得用人单位的录用通知,这常被如今的毕业生用英文称作OFFER。尽管应聘者在求职过程中可能对招聘单位表现出进入工作的兴趣,但类似口头表述无论在道德上还是法律上都不具备约束力,并不意味着向哪家单位求职就非得到哪家单位就业。同时,用人单位在考察应聘者后给出的录用通知,也只是单方面允诺。

  无论用买方市场还是卖方市场来判断当前就业形势,都陷入了简单化判断误区。就算今年是“更难就业季”,也不乏手持多家OFFER的“牛人”。既然用人单位可以设置各种难题选拔人才,有实力获得各种OFFER的毕业生当然可以对未来工作单位有所期待和选择。找第一份工作对缺乏经验的求职者来说,其不确定性较大,“毕业即失业”是多数毕业生无法承担的。所以,不管最终去不去某家单位,扩大求职范围,先拿到一个OFFER再说,是应届生求职时维护自身利益的可以理解的选择。

  招聘单位应习惯拟录用对象较高的跳票率,这虽然提高了招聘成本,却是与应聘者实现双向自由选择的必然结果。用人单位经层层选拔招进来的人,就算“走眼”也只是进了个别不太称职的员工,可以通过试用期、到期解约等方式及时修正。但对职场新人来说,第一份工作对人生道路的影响经常是不可逆转的。

  当然,正如报道中所提到的,一些用人单位要求拟录用对象短时间内签订三方协议,这倒是减少了招聘成本。报道提到:“有些高校对三方协议管理很严,每名毕业生只会给出一份三方协议,但有些就不那么严格,随便编个理由,就能要出第二份来,这也是造成跳票频繁的一个原因。”个别高校助长毕业生不严肃对待三方协议,其实损害的是学校信誉,更增添了本校学生未来向同一单位求职时的障碍。

  一些应届生承认自己找工作比较“挑剔”,人力总监发现“90后”挑剔的理由有,“薪酬比较低”、“工作不适合”,乃至公司没有铺地毯、厕所有异味且没有放厕纸、前台长得不好看等。除了薪酬这样的硬指标,类似办公场所厕所、地毯、行政服务之类的软指标,工作者提出要求并不过分。近年媒体常曝出谷歌、Facebook等国际公司在员工餐厅等软环境上提供优厚待遇,很多本土公司也在跟进学习,相信越来越多用人单位尤其是大公司会逐渐适应年轻一代对职场生活的新需求。

  “90后”求职者得到OFFER也跳票,是对未来工作的权衡与选择。如果求职者拿到一个OFFER都不跳票,要不就是就业形势恶劣到了让求职者“饥不择食”,要不就会让毕业生正式入职后后悔当初的仓促决定。“90后”毕业生有底气适当跳票,既显示了就业市场具有活力,也能促进用人单位提高自身实力,所以各方面不必大惊小怪。(王钟的)

关键词:90后,求职,OFFER,跳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