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谁该为小学生的“霸道”要求反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7 11: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安城南明德8英里小区的小学生都去学校了,可6岁的闹闹(化名)却耍起脾气,待在家里不肯走。闹闹为啥闹情绪不愿意去学校?因为他的爸爸开走了丰田霸道越野车,他不得不坐舅舅的普通小轿车上学,他觉得太丢脸所以不愿意去学校。(4月6日《华商报》)

  这个年仅6岁的小学生之所以“非霸道”不上学,是因为他知道霸道越野车比普通轿车更昂贵、更值钱,进而可以在小伙伴面前炫耀,带给自己更多的虚荣心和满足感。换句话说,他需要的不是一辆霸道车,而是要靠这辆车在同学面前炫富。以前我们只知道中学生、大学生会炫富攀比,但是在这个6岁小孩子的“霸道”要求面前,我们不得不承认:孩子们的炫富年龄提前了。

  当成年人在为了这个孩子的“霸道”要求感到好气好笑又无语的时候,更应该好好想想,到底是什么让年仅6岁的孩子变成了这样?

  炫富和攀比,终究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一个人生观和价值观正在养成阶段的孩子身上,更是弊处多多。一方面,在小学就开始炫富攀比,他们随着年龄增大,攀比的心理只会更加严重;另一方面,一山更比一山高,他早晚要因为自己的炫富攀比心理受到伤害。

  虽然炫富的是孩子,但真正应该反思的却是大人,因为正是我们的教育和引导不够,甚至说正是我们的身体力行,才给孩子起到了一个坏的榜样。造成现在很多孩子喜欢炫富攀比心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社会大环境中炫富攀比的风气,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日常的教育和生活中,加强对孩子的引导,包括引导他们树立正确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他们培养对物质和金钱正确的态度。这无疑既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同时也是家长的责任。

  如果说社会大环境是造成孩子炫富攀比的重要原因,那么成年人之间、家长之间的炫富和攀比心理,则是造成孩子炫富攀比的根本原因。既然父母家长在互相之间的攀比中获得良好的满足感,孩子自然也会有样学样,在和自己同学、朋友等同龄人的炫富攀比中获得同样的感觉。只不过,这是以炫富攀比成功为前提的,一旦炫富攀比失败,那么他们的收获就会和大人一样,只有沮丧、挫败甚至是受侮辱感。

  所以说,对于西安市这个6岁小学生的“霸道”要求,真正应该反省的是学校、老师、父母以及他周围的成年人。既然人人都知道炫富攀比不好,那么首先需要大人自己不要炫富,不要攀比,如果不能完全做到,那么至少应该做到不在孩子的面前炫富攀比,给孩子创造一个积极、健康、良性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苑广阔)

关键词:小学生,霸道,炫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