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狂欢垃圾:空谈素质不如改进细节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8 09: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四川康定跑马山万人转山会后的一组照片在网上引起嘘声一片。照片上,垃圾遍野,各种宣传单、吃过的泡面盒子和塑料袋扔得到处都是。而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五一小长假期间,草莓和迷笛音乐节两大音乐节在京举办,当乐迷们狂欢结束之后,由不文明行为导致的垃圾清运和草坪修复两大问题成了遗留给举办场地的沉重包袱。

  诚然,大型活动后垃圾成山肯定是国人文明素质不够造成的,但是,素质的提高却是一个长期培育、水到渠成的过程,急也急不来。这些年,中国式过马路,广场舞老太太,宠物随地大小便引发的各种非议和冲突已经太多,作为有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国人却一再被谈及素质缺乏,实在面上无光。而且,事实证明,只是一味从道德上进行全民声讨,只会加剧抱怨和冲突,说得多了,也难免令国人更加沮丧。所以,与其埋怨、批评,不如从技术细节上入手进行制度改进,找出可行性的解决办法。

  从康定跑马山的图片上可以看出,垃圾主要是两类,一是泡面盒等食品垃圾,几乎将垃圾桶埋在其中,二是覆盖所有地面的各种花花绿绿的传单。很显然,如果主办方事前组织更得力,只要在两个环节上加强,就完全有条件大大减少垃圾量。一是禁止散发传单,转山会是一个少数民族的节日盛会,许多游客是去体验民族风情和节日气氛的,而不是城乡土特色交易会,许多人接到传单就随手扔掉了,完全是人为制造出来的垃圾。二是增加更多的垃圾桶,泡面盒子都堆在垃圾桶附近,说明大家还是有这个意识的。当然,也有人会说,如果参与者每个人都随身带个垃圾袋,装好垃圾放在垃圾桶旁边,既方便工作人员事后清理,环境也不会这么惨不忍睹。这又绕回到了素质问题上,好吧,当我们素质还不够高的时候,可能最终是垃圾袋到处扔,反而成了新的垃圾。可这并非无解。曾看过著名音乐人沈黎晖介绍国外音乐节的情况,在德国,一些户外活动的门票里直接包含环保费,狂欢结束后,你只要把发放的环保袋装满垃圾送到工作人员那里,就可以返还相关费用。这规则既简单又人性,关键是还容易照搬。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严惩,听起来让人反感,却是行为规范确立初期的有效办法。新加坡环境整治初期,是靠重罚树立了文明意识。而日本大型活动后的整洁,也是因为从小有章可循形成的良好习惯,日本《废弃物处理法》规定:胡乱丢弃废弃物者将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3万元);如胡乱丢弃废弃物者为企业或社团法人,将重罚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00万元)。法律还要求公民如发现胡乱丢弃废弃物者请立即举报。还记得当年各地广场和车站无孔不入的吐痰罚款5元吗?现在,哪里还有人会随地吐痰?(黄一)

关键词:音乐节,狂欢,垃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