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自杀“学术帝”最需要的不是就业指导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5 13: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山大学历史系二年级研究生蔡洁挺,被同学们视为班上的“学术帝”,却因“找不到工作,也无法按时毕业,无颜以对”,于日前在寝室自缢。3日,中山大学历史系称,系里正在按计划准备召开学生就业工作座谈会,并对遇到困难的学生进行深入指导和帮助。

  对于蔡洁挺的自杀,外界一般认为是学业和就业压力太大,但其实,蔡洁挺最需要的并非就业帮扶,而是心理健康辅导。

  对心理健康出状况者的辅导,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蔡洁挺出事前,“心事重重”,“有好几次独自唉声叹气”,他给日本的导师写信,说“自我鄙薄之下渐生自暴自弃之念”。同学和导师都对他进行了劝慰,但他们都不是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效果未必好。

  这些年,高校对学生心理健康越来越重视,也组建了相关机构,但存在着不少缺漏。比如,高校的心理咨询机构,多进行被动服务,缺乏主动发现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和主动服务的机制;再比如,许多高校的心理咨询师常由政治辅导员、就业指导老师兼任。殊不知,思政工作、就业指导,与心理辅导是两码事。

  无论是“找不到工作”还是“无法按时毕业”,都只是极少数学生自杀的诱因,这些情况并不必然导致悲剧。高校管理者,需要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但这绝不能取代心理健康辅导。(李清)

关键词:自杀,学术帝,就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