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马拉松”免职暴露程序弊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8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湖南省隆回县质监局原局长许又展被举报免职。经过160余天层层“报批”后,才走完“免职”程序。建议免职期间,还被要求继续主持县质监局工作(5月7日中国网)。

  这些年来,见过太多官员被“闪电”免职的新闻,现在又有“马拉松”免职。官员免职究竟需要多长时间,才是符合正常程序,需要给个说法。

  应该说,不管是“闪电”免职,还是“马拉松”免职,都是不正常的做法,其透露出官员问责程序过于随意,缺乏严谨的程序规则。目前的状况是,一出现重大事故,或者突发事件,涉及官员责任问题时,往往为了平息滔滔民意,地方政府就对相关官员予以“闪电”免职。表面上看,“闪电”免职大快人心,但其过于草率,只是体现出长官意志。而“马拉松”免职虽不多见,却也暴露出官员问责程序不够严密,没有明确的时间限制,也会形成工作拖沓作风。

  对于官员免职处理程序,需要进一步严格细化,明确免职适用范围和期限,在查明涉事官员的责任之后,再对其依法免职,既不能搞“闪电”免职,也不能搞“马拉松”免职,而是严格遵守官员问责程序。

  说到底,对官员的处理,应该更严格地执行程序,以体现法治精神。这样不仅对法治社会的建设有引领作用,更重要的是让官员们体会到法律的威力,心生对法律而不是上级的敬畏,从而让权力时刻处于法律的监督之下。(江德斌)

关键词:官员,免职,报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