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期待更多机关大院“长年开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7 1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2014年5月1日起,市级机关大院对市民开放,市民可随意在机关大院内休息参观。开放时间为4月至9月的每天6:00至22:00;10月至次年3月的每天6:30至21:30。开放地点为除市级机关大院内办公大楼外的公共场所。欢迎市民参观。”这是“五一”前夕湖北省黄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当地机关报上发出的公告。(据《楚天时报》5月2日报道)

  机关大院里,肃穆整齐的办公楼周围绿树成荫,草坪和鲜花赏心悦目……可这些往往只是“院墙里的风景”,普通百姓是很难近距离欣赏到的,最多只能是围着院墙转一转、隔着栅栏看一看。继南京市级机关大院实行“开放日”后,黄石市机关大院对市民“长年开放”,如此力度,实属少见。

  现实当中,一些政府机关、党员干部与民众之间的关系不乏隔膜或紧张,根本原因就是中间隔着厚厚的“心墙”,具体表现之一就是机关大院“庭院深深、壁垒森严”。而开放机关大院,不仅使院内的各种资源得到充分共享,为市民增加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而且拆除了党政机关大院与普通民众之间的“心理隔离带”。对于党政机关和公务人员来说,“门”打开了,老百姓走进来了,无疑能够方便和群众进行沟通,也就意味着听取、吸纳群众意见和心声更方便了;对于群众而言,能够全天候、无障碍地“进门”并在里面自在地休息参观了,心里自然会平生几分亲切感、被尊重感。从这个层面来说,机关大院开放,不仅是推开了一扇“门”,更是开辟了一条官民连接、亲民为民的渠道。

  想象一下,在一个又一个机关大院里,公务人员在有条不紊地工作,市民在怡然自得地休憩,双方时不时地能够“偶遇”并近距离交流……这该是怎样一幅和谐而温馨的画面?这种和谐与温馨,又会产生怎样的“官民相亲”的正能量?

  总而言之,机关大院向市民“解禁”,不仅可以惠及广大群众,而且是构建政府与民众融洽关系的有益尝试。机关大门“由关到开”,实际上反映出的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实效,是党政机关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的切实增强,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具体表现。期待更多机关大院“长年开放”。(张绪才)

关键词:市级,机关大院,开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