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贴膜致富们”经得起推敲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9 08: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说起在路边贴手机膜,不少人觉得这算不上“生意”。而不少干这行的也总觉得挣不到钱。但是,来武汉不到五年的安陆小伙子赵周桥,却把这种不算生意的生意,做得有滋有味,三年挣了两套房子。(4月27日《武汉晨报》)

  手机贴膜的利润可观,引来媒体竞相报道。武汉晨报打首,各大门户网站跟进,标题一个比一个劲爆。新闻引来围观者吐槽,即使是一些报纸的官微也忍不住跟上:手机贴膜,月入3万;卖油焖大虾,月入10万;卖煎饼,月入1.3万;卖炸鸡,月入2万。这才是工作啊,想想自己的工作只能点蜡烛。

  搜索新闻标题,果然有根有据:来源于《楚天都市报》的《80后网上卖油焖大虾月入10万引来千万元投资》;来源于《劳动报》的《失业农民工街边卖煎饼,号称月入一万三》;来源于《郑州晚报》的《24岁海归创业失败菜市口卖炸鸡月入2万》……不过,也有媒体随后拍马而出,以正视听,火速刊出文章《手机贴膜月入3万?成都老板:不可能》,让公众得以听到贴膜行内人士真实的声音。

  手机贴膜发财,掏厕所成富翁,通下水道有房有车,工地上搬砖月入万元……放眼望去,散发的都是热气腾腾的正能量。当然,媒体报道视角下倾,关注普通人,自然令人欣喜,这也是当前社会渴望成功渴望财富的曲折反映。然而,却走上了误区。

  手机贴膜的报道年年推出,如2013年《女白领白天上班晚上贴手机膜月入万元》;《大学生摆摊给手机贴膜月入1万5车媳妇都拿下》;《80后女孩给手机贴膜月赚万元》……真实性及可行性都堪忧。按照正常的利润水准,月入3万是难以完成的任务。显然,造富神话背后经不起推敲。

  从这一点看,贴膜致富的宣传,是大众与自媒体联袂出演的反智大戏。社会躁动着畸形的财富观却创新乏力,一大堆青年出路艰难,是当前社会现实之一角。在此语境之下,将一个未必是范本的事件炒作成了致富新方向,难免误导了公众,也消耗了自身公信。长此以往,诚可危也。(宁新春)

关键词:手机贴膜,致富,利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