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选择性免票能达到分流与效益的平衡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8 11: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一未到,关于景区价格的消息先到。河南嵩县旅游局发布消息称,从5月1日起至10月31日,嵩县4个A级景区将对全国范围实施免门票活动。但根据分时段对应城市优惠政策,河南的城市在“五一”期间不能享受免票优惠。具体免票安排表显示,5月1日至7日只对陕西省和河北省邯郸市的游客免票;5月8日至14日开始对河南人免票,但只限于三门峡市市民;该地主要客源市场的郑州市游客,只能在9月18日至24日和黑龙江省游客一起享受免票政策。

  这则来源于昨日《京华时报》的消息重点提及,该项政策引发河南网友热议,他们一致认为,河南的景区不让河南人在五一假期享受优惠,有失公平。嵩县旅游局市场处的负责人则回应称,如果在假期安排对河南地市免票,怕会再次出现大量游客涌入的状况,由于当地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基础设施情况也不太完善,再加上接待能力有限,这也是他们多方面考虑的结果———试问,“多方面考虑”中为何独独遗忘了当地游客的基本出游权?这样的答复显然经不起推敲。

  所以,对于“河南部分景区五一期间免票,本省人除外引非议”的新闻,真正值得剖析的显然是其具体的免票安排。譬如,嵩县旅游局要求,5月1日至7日只对陕西省和河北省邯郸市的游客免票;5月8日至14日开始对河南人免票,但只限于三门峡市市民。安排虽然有助于减少本地旅游人流在短期内的集中涌入,但同样不难看出,它也在最大程度地保证景区的收入。免票安排看似是在分流,但游离在免票和分流说辞间的不过还是逐利之心。

  如何在进行景区的合理分流时保证旅游经济的效益?对此观察者们早已进行了多次的讨论。具体到游客一方,就是要大力推行带薪休假的进行,让游客不至于集体在几个假日出行。具体到景点一方,则在于致力可持续性旅游经济的开发。对于此,谈得较多的是西湖免费开放的例证。2002年开始,西湖成为中国唯一不收门票的5A级景区,尽管各种日常维护费用,每年增加过亿元。但来杭州的游客几年之内已经翻番,旅游收入更是增加180%。从拆除高墙到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西湖景区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保护也得到加强。

  我们当然并不奢望河南嵩县能像西湖一样免费,但“免费西湖”旅游收入不减反增的事实,已足以证明:过度地忧心于景区基础设施无法接纳大量的游客流,或是仍然沉湎于以门票收入为主的发展思路中,这充其量只是初级且粗糙的旅游经济发展手段。景区管理者完全可以建构起另一种良性关系。比起渴望获得短期回报的景区管理模式,倘若能够在保护、开发与公益之间形成适度的平衡,不再让景区过度市场化,不再只盯着“门票经济”不放,更关注于旅游管理体制、“惠民”力度乃至服务厚重感的提升,那么它将形成更庞大、稳定与持久的旅游市场。如此之下,巨大的旅游人流量不会是其所担心的,景区收入亦可持续且稳定。

  按照嵩县旅游局的表述,此次分区域免票采取一个河南城市搭配一个外省城市同时进行,是因为吸取了2012年首次免票的教训。其同时又表示,即便免票有风险,但仍会继续推进。反对声中,嵩县旅游局依旧在坚定地表达自己选择性免票的决心,这实在是一条“有风险”的旅游发展之路。(王聃)

关键词:嵩县,景区,免门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