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质疑分时免票不如推广“嵩县模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8 10: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5日,河南省嵩县旅游局发布消息称,从5月1日起至10月31日,嵩县白云山、天池山、木札岭和卧龙谷景区将在全国范围实施免门票活动。但根据分时段对应城市优惠政策,河南的城市在五一期间不能享受免票优惠。这项政策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在五一假期分时段、分对应城市的优惠,有失公平。(据《法制晚报》4月27日报道)

  2012年10月,嵩县首次推出A级景区免票优惠导致客流“井喷”,首个周末就有数千游客滞留,有关部门用时将近一天才将游客疏散完毕。通过反思,嵩县从去年起调整策略,实行分时段、分区域免票,每个阶段针对一个河南城市和一个外地省市进行优惠。

  从宏观层面来说,分时免票是个不错的主意,变被动分流为主动引流,通过经济杠杆引导,既满足游客观光诉求,又兼顾景区接待能力。不过,具体到微观层面,这种免票模式又难免面临“众口难调”的尴尬。比如,有的游客希望去嵩县看秋景,但所在城市却恰恰安排在了夏天免票;有的省份上半年享受优惠,但该地游客却可能只在下半年有空。至于五一、中秋、十一等“黄金时段”,更是注定了无论安排哪座城市、哪个省份享受优惠,都会让其他地方人不满。

  分时免票惹争议,固然有其本身不够完美的因素,但更关键的还在于公众旅游意愿强烈和景区免票资源稀缺之间的矛盾。当前,我国绝大多数景区仍依赖门票经济,像嵩县这样大规模、常态化免票的景区实属凤毛麟角。而景区门票太贵,却让公众的免票诉求日渐强烈。远的不说,如果河南本地能多些免票景点,让本地游客能多些选择,嵩县旅游部门也就不至于由于担心大量游客涌入,而不敢在假期对河南游客免票。

  对于“免票有风险为何继续推进”的疑问,嵩县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旅游市场在转型,主要是想探索一条新路子。诚如斯言,作为免票政策的坚定探索者,嵩县不应承受太多的指责和批评。试想,如果嵩县在首次免票即出现游客滞留后,以条件不成熟为由放弃尝试,今天也就不会被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但这于公众而言有何益处呢?所以,即使有瑕疵,分时免票仍不失为一种大胆的尝试,值得鼓励。

  目前,随着人们出游量的增加和旅游消费的多元化,门票经济转型已是大势所趋。有专家指出,免费开放带来的游客量,会加速带动整个旅游产业链条的发展,形成旅游综合收益更大的休闲旅游经济模式。事实也是如此。2012年嵩县免票13天,减少门票收入1547万元,却在餐饮、住宿、购物等服务领域增收5746万元。至于杭州因西湖免费而带来的种种收益,更有着生动而实在的说服力。

  由此而言,与其苛责分时免票不公,不如推广“嵩县模式”,引导更多的地方效仿,让免票景区不再稀缺。到那时,不劳景区搞什么分时限制,市场就会自然分流,而游客的旅游权益自然也能得到更好的保障。(张枫逸)

关键词:嵩县,免门票,旅游消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